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在Nature子刊连续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3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振华博士在气候与能源金融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分别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6.6JCR一区,Top)和Scientific DataIF=9.8JCR一区)发表。

11月7日,刘振华博士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单位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的成果以学术论文《The asymmetric effects of climate risk on higher-moment connectedness among carbon, energy and metals markets》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正式发表。该成果综合运用GJRSK模型、时频溢出框架、复杂网络理论及复分位数方法,揭示了气候风险对碳、能源和金属市场之间高阶矩风险溢出的不对称影响。不仅为识别跨市场风险溢出的驱动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可为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12月8日,刘振华博士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学者开展合作研究的成果以学术论文《A news-based climate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 for China》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Data正式发表。气候政策不确定性(CPU)已经成为量化气候变化对经济系统影响的关键性指标,从不同尺度刻画中国的CPU水平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基于此,该成果首次构建了中国国家、省份(31个)及城市(293个)三个维度的CPU指数数据集,可为研究中国的气候政策问题提供数据基础。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Scientific Data均是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创刊于2010年,是综合性领域最大的开放获取期刊之一,聚焦于多学科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性进展,致力于发表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Scientific Data创刊于2014年,致力于发表具有科学价值的数据集,以及能促进科学数据共享和再利用的研究,CiteScore稳居所属各领域Q1分区前列。

该系列论文是经济管理学院首次在Nature子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各项人才培养举措、紧紧围绕“入主流、有特色”学科建设思路,同时学院积极深化学术交流,加强学术氛围营造,努力探索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途径。学院将持续通过平台和制度建设,将教师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有机融合,切实提升学院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推动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孙鸽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