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课题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0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重大项目资助结果。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获批重大项目1项、课题2项,这是我校首次作为依托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教授担任“智能化测绘的混合计算理论与方法研究”重大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联合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1465万元,下设5个课题,我校同时承担其中1个课题。该项目主要面向时空信息实时感知、精准认知、情境表达、自主服务等智能化发展需求,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测绘技术相融合,研发时空型混合计算范式,构建智能化测绘的混合计算理论方法体系,可望在智能化测绘混合计算的基本范式、主要方法、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有助于从源头和底层解决智能化测绘关键技术问题,推动我国测绘学科与技术体系的智能化转型升级。

卞正富教授担任“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损伤演变及修复机理”重大项目中“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损伤演变机理”课题的负责人。该课题针对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矿区生态环境及生态承载力变化规律不明、煤矿生态环境损伤演变及主控因素不清、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生态阈值不确定问题,研究提出与煤炭减损开采相协调的生态保护理论和方法,旨在为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旨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科学谋划,围绕国家、行业重大战略科技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多次组织科研教师交流研讨、提出指南建议和校内答辩指导,推动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强化校内外科技资源的集聚和融合,提升学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科技创新学术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科技能力。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亮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