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矿灾害融合监控与决策数字化关键技术装备及示范应用”
2023年度进展总结会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2

会议现场

校长宋学锋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主持汇报会

项目负责人王恩元教授汇报进展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12月21日至22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矿灾害融合监控与决策数字化关键技术装备及示范应用”2023年度进展总结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江苏徐州召开。

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见中研究员,咨询专家北京科技大学何学秋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龚建华研究员、天地科技矿山智能技术研究院付文俊研究员、同济大学刘富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丁恩杰教授等组成专家组对项目2023年的研究进展进行检查和评议。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王恩元教授,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毛善君教授、中煤科工沈阳研究院冯文彬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钱建生教授、重庆大学梁运培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忠辉教授、项目示范单位领导及课题骨干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会议。

宋学锋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已全面开启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承载着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以一流的科技与知识成果造福人类的光辉使命。本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煤矿重大灾害融合监控预警与数字化决策的重大需求,建立煤矿重大灾害融合监控预警与智能决策理论及技术体系,构建煤矿多灾害融合监控预警与数字化决策平台,为保障煤炭高效安全生产及国家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学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继续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目标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汇报和咨询环节由葛世荣院士主持。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2023年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进展、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存在难题、下一步研究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进展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项目及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一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认为项目实施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充分,组织管理规范,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组对项目下一步研究重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恩元教授总结发言时表示,感谢专家组高屋建瓴的指导和建议,感谢项目组各单位、各成员的共同努力,感谢工程示范单位陕煤韩城下峪口煤矿、平煤业股份十二矿对项目研究的大力支持,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结合工程现场实际,做好各课题间的衔接和研究成果的验证、装备的安标认证、现场示范工作,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

22日下午,项目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内部研讨会。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的研究重点及衔接关系,提出要加快研究成果的验证、装备安标认证的准备,提前沟通做好现场试验验证的工程实施方案,为迎接中期检查做好准备工作。

此次年度进展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下一年度项目研究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对确保项目未来有序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李忠辉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