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获2项教师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1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卞正富、张吉雄两位教授分别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均获资助。

卞正富教授担任“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工矿城镇废弃地空间优化开发与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综合示范”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与我校、北京师范大学等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62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600万元),下设5个课题,我校郭广礼、黄赳、浦海三位教授各承担其中1个课题。该项目针对我国东部老工业基地工矿废弃地次生地质灾害引发的城镇发展空间受限、人居环境风险增大等问题,揭示采空区残余变形地基失稳和工矿区生态环境演变机制,研发工矿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与系统修复技术、废弃地绿色利用与生态产品协同开发技术和地上地下空间立体开发技术,开展工矿城镇废弃地立体空间开发与综合整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创建工矿废弃地可持续利用的徐州模式,服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张吉雄教授担任“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煤气化灰渣规模化分质梯级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东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156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2200万元),下设5个课题,我校周楠教授承担其中1个课题。该项目主要针对煤气化灰渣毒害组分含量高、反应活性低、大规模综合利用难等难题,围绕煤气化灰渣铝硅结构分质活化与协同调控机理、富碳灰渣高温气化反应机理及活性强化机制等科学问题,研发煤气化灰渣铝硅预富集、化学活化剂和高值化材料制备、无辅助燃料常压气化、全固废胶凝材料低碳制备、全周期绿色智能充填等关键技术,开发煤气化灰渣高值化材料微化工制备等装备,建设煤气化灰渣分质梯级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引领煤气化灰渣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张博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