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2024年新年献辞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4


中国矿业大学2024年新年献辞


校党委书记 刘波 校长 宋学锋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十四五”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提升之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两部一省”共建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奋力开拓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

一年来,我们初心如磐,信仰弥坚。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龙头地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积极构建“一融双高”党建工作体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硕果累累。我们努力打造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赵跃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突破,是学校扎根徐州、坚守行业、强本拓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我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迎来了9932名本硕博新生,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有9193名毕业生完成学业,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矿大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我们把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地球科学学科领域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已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矿业工程学科领域QS排名全球第17(国内第1);我们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抢抓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机遇,重组并获批建设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努力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矿大贡献;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到账科研经费12.6亿元,同比增长21%。

一年来,我们转型发展,更加开放。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和区域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正式获批筹建江苏省实验室;我们加强与教育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徐州市的交流,推动落实“两部一省”共建,构建了部省市协同推动学校发展的新机制,形成了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到兖矿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中煤平朔集团等开展调研、加强合作,获中煤能源等企业“揭榜挂帅”等重大科技项目近20项,对行业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不断增强;我们到俄罗斯、德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大学访问交流,联合江苏省内23所高校成立了“江苏-俄罗斯高校合作联盟”,讲好中国故事,发出矿大声音;我们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晋中市人民政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完成学校理事会改设,举办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掀开了汇聚各方智慧、深化融合发展的崭新一页,“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广!

一年来,我们情系师生,用心服务。我们打造智慧校园数字基座,持续推进数据治理,不断深化“一网通办”,推动“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实实在在落地;我们开展校园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扩容停车资源,升级改造花海景观,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我们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举办江苏省戏曲名作专场演出和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专场沙龙等各类大型文艺活动,校园文化内涵与品味持续提升;我们装修改造60套公租房,修缮124套博士后公寓,青年教师住房条件持续改善;我们在学生宿舍投入新型洗衣机、烘干机、洗鞋机,学生生活条件更加便利;我们不断提升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质量,附属中学连续3年高考一本达线率超过90%,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

时间是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回首2023年,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成绩和突破的背后,是一个个追梦的身影,一份份奋斗的初心,一滴滴拼搏的汗水!一年来,全体矿大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参与和见证了“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生动矿大篇章,在各行各业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展现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和精神风貌!在此,谨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也将共同迎来建校115周年华诞。这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又一个里程碑,也是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新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做出更多矿大贡献!

衷心祝愿所有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新闻来源:党政办公室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