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1项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4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发布了2023年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立项通知。我校牵头申报的科技应用示范项目“电厂烟气低能耗相变催化CO2捕集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获准立项,项目总经费300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0万元。

碳中和研究院陆诗建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我校联合南京大学、江苏华电句容电厂、江苏庆锋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针对煤电行业低碳转型的紧迫需求,开展CO2捕集、CO2矿化与CO2化工转化利用的系统集成与设计优化,预期形成低能耗低消耗CO2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全流程工程技术,煤基固废CO2深度矿化生产绿色建材技术,电催化转化制取乙烯、甲酸技术,并开展万吨级/年CO2捕集与矿化固碳高值化利用应用示范,为电厂烟气碳捕集与煤基固废固定CO2提供示范样本。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主要科技途径之一。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紧密围绕江苏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旨在开展相关重大技术应用推广与集成示范,努力提升我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据悉2023年共5项科技应用示范项目获资助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赵亮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