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656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主持专家研讨环节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线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线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线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线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线上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跃民发言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

校长宋学锋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张吉雄作专题汇报

1月5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湖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凌文院士、张来斌院士、赵跃民院士线下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李术才院士、王国法院士、王耀南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汤涛院士线上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独立运行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波主持。

刘波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她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主线和龙头。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科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学科布局调整,围绕能源资源产业链构建学科创新链,打造学科“雨林”生态,不断提升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她希望各位院士能不吝赐教,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指明方向和路径。

副校长张吉雄作《优化学科布局 强化内涵建设 打造能源资源特色一流学科生态》汇报。他从学科历史与现状、面临机遇与挑战、建设规划与思考三个方面介绍学科建设情况,重点汇报了学校学科布局优化调整的目标,下一步拟重点建设的学科六大优势领域和四个新增长点,以及面向2035年的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体系规划方案。

专家研讨环节由谢和平主持。与会的11位院士专家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我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学科发展规划契合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目标定位合理,提出的六大优势领域和四个新增长点符合学校学科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专家希望学校面向国家“双碳”“深地科学与工程技术”“智慧矿山”“应急管理”等重大战略,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加快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强本拓新,转型发展;要加强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完善高端人才培育体系,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入主流、显特色、强优势、上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传统优势学科的充分融合发展;要深化学科交叉,加强多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推动校企联合和异地研究院建设;要完善学科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运行机制,推动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专家还对学校构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生态提出了战略性意见与建议。

宋学锋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院士在百忙之中参加研讨会表示感谢。他表示,各位院士视野开阔、政治站位高,针对学校“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流学科、三大发展战略、四个新增长点、五大建设任务、六大优势领域”提出了很多具体、中肯、指导性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学校将根据院士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吸收,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来源:学科建设处 蒲龙摄影:张驰 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