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副校长卞正富致欢迎辞

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总结

1月4日下午,煤层气资源与成藏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召开2023年年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我校副校长卞正富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中国石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红岩、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易同生、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国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艳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田辉研究员、美国宾州大学刘世民教授、我校傅雪海教授。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和实验室研究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和袁亮院士主持。

卞正富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实验室立足于煤层气地质与勘探中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战略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校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并要求实验室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凝练方向,认真整改落实,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主任吴财芳作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实验室概况、代表性成果、主要物化成果、存在问题与发展设想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及成果。

与会委员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认为2023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袁亮院士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认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定位清晰。他指出,我国的能源结构为富煤、少气、贫油,煤系矿产资源丰富。我国深部煤层气的发展前景广大,近年来深部煤层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进展与成效极为显著,应积极参与国家级生产示范性项目。拓展煤炭地下气化,重视地下气化的基础研究与现场实践相结合;重视实验设备研发,加强产学研融合,进一步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服务国家能源需求。袁亮院士还从国际合作、成果凝练、人才引培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最后,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李文平致答谢辞,他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继续做出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新闻来源: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 陈义林 兰凤娟 杨兆彪摄影: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