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唯有不断奋斗的成长——记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2022-2023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梁睿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2-14浏览次数:13

编者按:202399日,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与会教师代表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新闻中心对获得学校教师荣誉称号(I类)的教师(集体)进行了专题采访,现推出专题报道,以激励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方能促进共同进步。”

这是我校教师Ⅰ类荣誉称号“2022-2023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梁睿对自己22年从教生涯的深刻总结。

秉持着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多样化的教育理念,梁睿先后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示范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他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岗位上尽职尽责,在科学研究中不懈探索,还在党建事业里克勤尽力。

因材施教育英才

“当老师,也是做学生,只有深入地了解学生们,才能因材施教,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20219月,梁睿积极承担开展继电保护及微专业综合能源的新课程。唯有实践出真知,他带领学生到公司实训基地进行了多次实验,召集学生们进行讨论,收集整理相关数据。经过数次实验,不仅学生们获得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关课程系统也得到了完善。

作为导师,梁睿时刻关心着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学术学业发展。2020年,电气工程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唐泽华面临着设计和建立真实型实验平台的问题,而电气工程专业18级硕士研究生乔宇娇则需要寻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分析气体绝缘线路的多物理场特性,团队的三位青年教师面临基金等科研项目申请等重任。

梁睿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们寻找相关资料和数据,为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申请提供建议并指导撰写申请书。同时,他主动为课题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提供实验平台,与其一起开展实验。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成功找到了解决方法,并以此为基础在权威期刊IEEE Trans上发表了文章。此外,硕士研究生唐泽华、乔宇娇和博士研究生黄宏旭还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分别到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埃克塞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团队的两位青年教师也成功获得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科研之余,梁睿经常组织研究生一起锻炼身体,云龙湖环湖健步走已成为课题组的传统活动。健步途中,他与学生们交流日常生活与感悟,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

春风化雨,教学相长。在20级博士生张鹏眼里,梁老师治学严谨、工作勤奋、为人和善,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

孜孜不懈钻科研

“个人的成长是通过一个个科研项目积累总结出来的。”

秉持着“做科研就要适应时代”的理念,梁睿切实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现有研究基础,探索乡村自治绿色能源系统。

梁睿和团队瞄准了苏北乡村丰富的光伏和沼气资源。苏北乡村接入光伏比例过高,给配电线路带来巨大负担,导致供电不稳定。他提出构建稳定且更易调配的电源系统。20229月,服务农场循环经济下的高效综合能源系统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江苏省东辛农场有限公司举行。这是苏北唯一一项入围省双碳重大科技示范专题项目,为连云港市乃至江苏省在农业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多年来,梁睿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承担矿业及国家电网课题4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1项,其中许可及出让10项。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江苏省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淮海科技奖科技人才奖、淮海科技创新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守护心中那座岛

20236月,梁睿作为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学院师生到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开山岛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开山岛村,因王继才、王仕花坚守孤岛30年的英雄事迹而闻名,向世人讲述着感人至深的守岛故事和伟大的守岛精神

登岛后,梁睿带领学院师生参与了“升国旗、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现场教学线路”等党员活动,体验“守岛驻岛”生活,感悟守岛的艰辛与光荣。受到王继才同志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精神启发,梁睿决定在未来的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争做先锋表率,承担起困难重任,始终将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放在心中。

“没有一劳永逸的人生,唯有不断奋斗的成长。”一次次科研攻坚,一次次课堂授课,他阐释了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党为学生的拳拳之心。一项项专利的成功申报,一次次科研、教学成果的取得,都是他刻苦钻研、立德育人最好的证明。教坛耕耘22载,梁睿一直坚守着立德树人的初心,教书育人,他一直在路上。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昕彤 王宝宝 钦馨慧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