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绿色开发利用高端论坛暨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
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7

会议现场

校长宋学锋致辞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首席科学家张建国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讲话

副校长卞正富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康红普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校长、

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余艾冰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沈政昌作报告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作报告

会议现场

1月16日,能源资源绿色开发利用高端论坛暨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和学术年会的举办旨在更好推进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的同时,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一个分享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推进学术交流共享和学科交叉融合,推动能源资源绿色开发利用科学技术进步。本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康红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沈政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姜涛,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校长、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余艾冰,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湖北三峡实验室主任、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池汝安,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建国,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20余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近3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宋学锋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落实全国重点实验室理事会决策部署,积极打造创新资源融通共享机制,营造良好共建共荣氛围,携手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郑州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共同高质量推进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张建国从实验室实体化建设、人才团队、管理运行机制、科研项目实施、开放交流与科学普及工作等方面作了2023年度工作报告。刘炯天院士发表了讲话,阐述了煤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贡献,肯定了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从成立至今取得的工作突破,提出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导向性、基础性和根本性定位,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推进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开幕式由卞正富主持。

在主论坛报告中,康红普院士介绍了10m超大采高工作面采掘关键技术与装备,余艾冰院士分享了矿冶过程的模拟与仿真的前沿进展,沈政昌院士介绍了大宗有色金属选矿厂碳足迹及低碳发展研究,刘科院士分享了微矿分离与土壤治理技术。在上午主论坛报告结束后,下午分别在我校举办了“矿业与安全”“选矿与冶金”及“化工与材料”三个分论坛,来自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矿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规划、矿产资源选冶联合绿色发展和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等热点话题开展了多场学术报告与热烈研讨。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材料与物理学院以及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建设依托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州大学研究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新闻来源: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 夏阳超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