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老师】教育家精神大家谈⑥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3

编者按:202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今起,学校新闻中心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推出“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刊发我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畅谈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袁小平: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概括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为我们高校教师更好地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担当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注入了更加强大的动力。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常怀敬业乐业之心,始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做到潜心耕耘、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高尚师德,使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在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中得到体现。在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实践中,校园和讲坛就是我们向教育家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主战场和主渠道。在奋力推进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我们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指引,涵养更加渊博的专业知识,积淀更加深厚的理论功底,练就更加过硬的教学能力,探求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第四支部书记、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张保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成长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把学生看作是具有独立思考和行动能力的个体,而不是接受知识的容器。同时,教育家精神还强调“学思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善于思考,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党支部张卫华: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人民教师,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先生。深入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就是要铸牢自己的理想信念,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育人智慧,坚定自己的躬耕态度,涵养自己的仁爱之心,执着自己的弘道追求,努力成为思想政治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水平精湛、身心素质健康,得到学生尊敬、学校放心、社会认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作为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系的教师,更要密切跟踪时代发展新形势,紧扣社会发展新需要,对标国家发展新战略,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志向,在努力培养一批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的实践中实现新时代“中国教师”的价值。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公共外语研究生教研室潘荣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受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鼓舞和启发。作为英语教师,自己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语言能力的学生,为国家的发展和复兴作出贡献。我们需要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楷模;需要采用个性化的教育方法,关注每个学生的需求,帮助他们充分发展潜能;需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教学方法,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我将以自己的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老师,做“大先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系党支部顾军:习近平总书记从六个方面概括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作为从事一线教学的普通教师,需要对标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提高对教育工作的认识高度,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以教育家精神为激励,站好三尺讲台,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成为让学生喜欢、信任、尊重的师长;需要服从国家的教育强国战略,积极投入到教育数字化建设中,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让数字化全面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教育管理和研究创新。


新闻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