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参加“2024全球服务设计共创节”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1

萧雁老师作为发起人讲话

余燕兵老师担任主持人

小组讨论现场

共创现场

3月1日至3日,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系、美术系师生在文科楼A111共同参加校企合作项目——“2024全球服务设计共创节”。此项目由校外导师——中国沉浸式戏曲第一人、非遗创新文旅品牌Team X创始人萧雁作为发起人进行申报,Team X联合创始人余燕兵主持,新闻传播学系创系元老萧庆元、新闻传播学系主任曹洪洋,新闻传播学系教师王青、何双秋、吴红宇、郭宝光、王星,美术系教师马平、徐州剧作家周眠以及新闻传播学系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美术系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

主讲人余燕兵就全球服务设计比赛进行介绍,指出全球服务设计共创节是基于一个全球服务设计的组织。本届大赛共有22支队伍参赛。根据主办方神秘主题的启发,CUMT战队的共创项目主题为南京建邺区莫愁湖文旅创意。师生通过“双钻模型”流程实现灵感启发到落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项目创作,如小组讨论、半结构式访谈、沙盘模拟演示、绘画等。师生通过查阅资料、分组共创、交流碰撞讨论产生创新点,在与总部的连线中呈现“到此莫愁,一起发疯Have Fun”的最终汇报。此次服务设计大赛由团队共同完成,对同学们是一种全新的突破和挑战。

广播电视学专业大四学生李梦梦表示:“大家围坐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她本人也会把在这次活动中学到的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带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曹洪洋指出:“非常感慨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我们的师生一同从服务设计的小白完全走过了服务设计的流程,迈进了行业的门槛,感谢组委会提供的宝贵机会,希望继续参与合作。”萧庆元总结道:“为同学们的进步感到欣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文化产品的长期消费者转变为文化产品的创意者、生产者、创作者。”

本次活动是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创新新传学科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其为新闻传播学系、美术系师生与服务设计业界人士的交流创造条件,希望新闻传播学系、美术系学子拓展知识领域、开阔学术视野。长期以来,我院在培养学生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创造实践和交流机会,助力学子发挥自身潜能、发掘自身兴趣,在我校“文工结合”战略背景下承担起发展人文教育的重任。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马毓含摄影:人文与艺术学院 史家昊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