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矿城镇废弃地空间优化开发与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综合示范”
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691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3月2日下午,由我校卞正富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工矿城镇废弃地空间优化开发与修复关键技术研发及综合示范(2023YFC38042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明刚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孙新章副处长、徐州市人民政府钟卫华副市长,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焦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洪波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单卫东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张晓玲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赵财胜,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周连碧,项目财务专家中国矿业大学高级审计师李兆暖,项目负责人卞正富教授等出席会议。徐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执行主任秦飞,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项目示范单位代表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清华,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建华,徐州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晨,课题负责人郭广礼、王静、黄赳及骨干成员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开幕式和实施方案质询讨论两个阶段,分别由秦飞、郭仁忠院士主持。

明刚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突出需求导向、结果导向,解决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的同时,聚焦解决现实需求,在工矿区可持续发展方面能够做成具有示范性的工程项目,形成标志性科研成果并在行业里推广应用。

孙新章在讲话中指出,本项目立足徐州,在徐州探索一系列技术措施解决方案后进行试点示范,推广至其他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乃至全国几百个资源型城市。他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项制度规定,特别是经费使用方面不出现任何问题;严保科研作风和科研诚信观,实事求是出高质量原创新成果。

钟卫华在致辞中强调,本项目的实施为探索创新工矿废弃地可持续发展利用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徐州市政府将聚焦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立足徐州自身全局,为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全力的支持和推动项目出更多好的成果。

冉进财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科技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严格遵照国家有关制度要求,会同云龙湖实验室做好项目过程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项目营造“鼓励创新、力争一流”的创新环境和氛围,为高水平、高质量的完成项目及课题研究目标创造条件和作出贡献。

在项目汇报和质询环节,卞正富围绕项目背景、科技难题、任务分解、考核指标与考核方式、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任务和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文档资料,经过质询讨论,对项目实施方案和财务管理提出了建议,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卞正富及示范单位代表孟庆杭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新闻来源:老工业基地协同中心 王艳艳 环境与测绘学院 黄赳摄影:环境与测绘学院 郑学森 金典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