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举办新时代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发展形势与展望座谈会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2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为纪念《土地复垦条例》颁布实施13周年,回顾土地复垦政策发展历程,展望新时期土地复垦政策的未来,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发展献计献策,3月9日,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举办新时代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发展形势与展望座谈会。副校长卞正富、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原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仁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振琪主持。

卞正富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发展历程以及长期以来学校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希望以《土地复垦条例》修订为契机,发挥我校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汇聚行业管理专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的力量,推动新时代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事业发展。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矿山生态修复处处长庞剑波介绍了国家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管理体系优化和机构职能调整,以及自然资源部对于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推动和部署情况。他希望在专家学者的理论指引与技术支持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管理实践,共同推动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土地复垦部处长、研究员王敬介绍了《土地复垦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正高级工程师周际分享了中心通过法律政策梳理、国内外政策研究、社会问题分析、相关标准研究、典型案例调研和座谈研讨等方式开展修订研究的相关情况,并指出了修订工作重点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生态修复调查监测室主任、研究员张进德介绍了我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发展历程及相关政策。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振琪作了基于问卷调查的土地复垦典型政策实施情况定量分析报告。

座谈会上,参会领导专家围绕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发展历程、前沿技术和政策热点、存在的不足与障碍,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同时还从职能定位、研究特色、运行机制和智库建设等方面对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等主管部门代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浙江大学、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城建勘测院等行业单位专家,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矿业报等媒体代表,以及学校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新闻来源: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 霍文奇摄影: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