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煤矿一线展英姿,立德树人绽芳华——记徐州市最美女科技工作者、
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缪燕子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38

“她总是在拼。”寥寥数字是同事们对缪燕子的评价。

缪燕子,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博导、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特种机器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长期致力于煤炭、工业领域生产安全隐患智能感知和风险预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

面对科研、工作和家庭的诸多挑战,缪燕子始终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热忱之心,深耕育人一线,矢志科技强国,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服务煤矿领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攻坚克难 扎根科研一线

我国煤矿地质构造复杂,环境恶劣,开采难度大,由此带来的灾害风险也相对较大。为了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战略方针,针对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预防的重大需求,缪燕子率领团队长期扎根煤矿一线,致力于矿山生产风险智能感知与预控关键技术的研究,成功研发了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装备自学习智能优化控制关键技术,突破了现有技术在煤矿特殊环境下难以通用的局限。研究成果通过与多家煤矿企业产学研联合建设,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系统、智能控制技术产品和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设备损毁和经济损失,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缪燕子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重点及各类项目12项,获省部级、行业等奖励5项,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企业产学研项目20余项。凭借出色的科研创新和科技服务能力,缪燕子入选“江苏省科技副总人才项目”,并获得“矿大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徐州市最美女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成绩背后,是披星戴月的夜晚,是家庭与工作、小我与大我的抉择。她常说:“只有深入现场,才能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掌握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确保每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及实体转化,缪燕子奔赴各大煤矿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调试和指导。采矿是艰苦的行业,除了恶劣的环境,还伴随着各种危险因素。缪燕子选择长期驻扎煤矿一线,无数个刺骨的寒冬和烈日下的酷暑,都见证了她为“产学研”奉献的辛劳。

西北矿区冬天的气温达到零下二三十度,缪燕子没有因为凛冽的寒风而却步,仍然坚持在露天矿区调研测试。呼出的气体立刻变成寒霜糊住眼镜,手脚冻僵了她就在原地跳跳再继续投入工作。有一次在现场工作时她染上重感冒,她强忍身体不适,在线上指导并检查工作进度,退烧后又继续奋战在一线。现场人员劝她回去休息,她说:“没事,只是感冒而已,耽误下来的工作得抓紧跟上!”她始终认为,自己的使命除了教书育人、研究创新,还必须指引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力争“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将每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从而为煤矿安全生产和国家能源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奉献一份科技力量。

培根铸魂 深耕育人沃土

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缪燕子深耕教学领域,兢兢业业立于三尺讲台,潜心讲授“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专业主干课程,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作为课程负责人,她主动承担起“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建设工作,率先使用专业课全英文授课的模式,组织规划出版了适用于本专业学生的教材。教学中,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动态,课后经常拿出休息时间为落课的学生补习功课。

作为班主任,她常常与学生谈心交流,有学生感慨:“燕子姐陪我们的时间比陪她自己的孩子都多。”凭借着对学生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缪燕子连续多年获得教学综合评价优秀和“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秉持着“研教相长”的教学理念,缪燕子致力于提升科研水平的同时,也让学生获益。她指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缪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做想做的事,用最好的资源来支撑我们的梦想,成为她的学生是我最佳的选择。”

爱岗敬业 彰显巾帼风采

除了教学和科研,缪燕子还积极参与基层管理工作。她从系部工会小组长做起,先后担任工会委员、党支部宣传委员、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工会和党支部相关活动,认真的态度造就了稳健的工作作风。

任职期间,她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会工作充分融合,倡导基层干部要有五星级服务意识和工作标准,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战斗力,增强了自动化系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践行“实践育人、全程育人”精神,缪燕子组织了一系列师生共建活动,为矿大幼儿园、小学及泉山社区群众组织多场科普讲座;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她带领党员下乡调研,深入困难家庭慰问帮扶……

从教十五载,缪燕子用坚韧与大爱书写芳华风采,用奉献与信念诉说一名女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史辰艳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