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长篇综述论文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1

近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杨建华教授作为唯一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长篇综述论文“Vibrational resonance: A review

振动共振(Vibrational Resonance)自2000年被提出以来,引起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涉及物理学、生物学、神经科学、激光科学、化学、机械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经典振动共振主要研究由微弱慢变特征信号和快变辅助信号引起的非线性系统响应,通过非线性系统和这两种激励信号的协同作用,微弱的慢变信号可以被显著放大,凸显了快变信号的积极作用。该论文深入讨论振动共振及其最新研究进展,介绍工程研究中常用的特征信号(周期信号、非周期信号、调制信号、机械故障信号)、非线性系统模型(常微分系统、时滞系统、分数阶系统、随机系统)、解析分析方法(快慢变量分离法)、度量指标(幅值增益、谱放大因子、互相关系数、误码率、逻辑正确率)、噪声影响等。论文介绍了振动共振的类型,包括经典振动共振、非周期振动共振、非线性频率振动共振、变尺度振动共振、二次采样振动共振、超敏感振动共振、逻辑振动共振等。论文给出了振动共振在焊缝无损探伤、设备故障诊断两个领域的应用案例。论文还对振动共振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全文共62页,包括公式184个,图37幅,表2个,参考文献311篇。

《Physics Reports》(最新影响因子30)是国际顶级综述性期刊,是国际物理学及交叉科学类的著名刊物,专门发表全球知名专家撰写的综述性论文,涵盖了物理学及交叉科学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期刊每期只发表1篇论文,每年发表48篇,在《Physics Reports》上发表综述性论文,不仅代表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且也是国际科研领域对作者多年来学术成就的肯定。

此前,杨建华教授应邀在国际期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A》发表研究论文“Adaptive stochastic resonance in bistable system driven by noisy NLFM signal: phenomenon and application,揭示噪声在非线性系统中的积极作用,解决强噪声背景与复杂变工况下旋转机械故障诊断问题。该期刊亦是国际著名期刊,不接受自由投稿,每期一个主题,论文全部为编辑向世界范围内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约稿。

杨建华教授带领的高端装备动力学与新型感知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及随机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发展新型理论分析方法,揭示非线性系统复杂的动力学响应机理,并应用到高端装备的智能运维、无损探伤、新型感知、减振降噪等领域。团队深耕非线性及随机动力学研究方向十余年,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SCI论文92篇(高被引论文2篇),EI论文9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指导研究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团队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合作,致力于理论前沿研究;与鞍钢集团、徐工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致力于解决尖端技术难题。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孙盈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