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气化灰渣规模化分质梯级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讲话

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康红普教授讲话

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王国法教授讲话

3月26日上午,由我校张吉雄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气化灰渣规模化分质梯级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2023YFC39043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东邹城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国佳旭,项目跟踪专家武汉科技大学张一敏教授、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杨飞华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康红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王国法教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研究员,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希奎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项目财务专家华建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张子红,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张吉雄,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洪国,课题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郝南京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于广锁教授、东北大学顾晓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楠教授,项目参与单位领导及课题骨干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俊鹏主持。

刘波代表项目负责人单位讲话,她首先介绍了学校在煤炭行业科技创新的贡献,以及学校在能源资源领域科教融合发展的战略布局,同时表示学校将严格遵照国家有关制度要求,做好项目过程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实施,力争在煤气化灰渣资源化利用及绿色高效充填处置方面取得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刘峰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讲话,他希望项目在聚焦理论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设的前提下,重视做好项目成果的标准制定和有效推广,为煤气化灰渣高值化、低碳化、规模化利用探索新的技术路径。

李洪国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与会领导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兖矿集团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兖矿集团将会按项目要求充分落实法人责任制,支撑并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同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国佳旭代表项目主管部门讲话,他强调项目牵头单位要夯实主体责任,参与单位要加强协同,合理推进项目实施。项目组要积极与专家组保持沟通、主动咨询,积极开展工作,做好节点管理,把控研究进度,主管部门将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张吉雄围绕项目立项与研究背景、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项目经费及进度安排、研究团队及工作基础、管理机制与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对现场示范工程建设和风险管控提出了建议,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最后,张吉雄作了表态发言。

该项目针对煤气化灰渣毒害组分含量高、反应活性低、大规模综合利用难等难题,创新煤气化灰渣铝硅预富集、化学活化剂和高值化材料制备、无辅助燃料常压气化、全固废胶凝材料低碳制备、全周期绿色智能充填等关键技术,建成煤气化灰渣分质梯级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引领煤气化灰渣分质梯级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发展。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周楠摄影:矿业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