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1

会议现场

3月23日,煤炭加工与高效洁净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传尧院士、副主任委员徐政和院士等12位委员出席了会议。副校长张吉雄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张吉雄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实验室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加工利用领域的科技前沿和一线需求,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他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服务煤炭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化工学院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张海军教授详细汇报了实验室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和下一步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一是积极推进实验室升级发展,强化多学科交叉、基础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二是把握学科前沿,优化研究方向,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煤炭精深分选、煤炭清洁转化、煤基/矿物材料制备和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研究。三是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化交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主任赵跃民院士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实验室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强本拓新、人才引培、产学研融合、开放合作,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分选加工,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会上,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基金。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张亚东摄影:化工学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