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在星地协同监测煤矿甲烷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3

甲烷减排能在短期内起到较好控制温升的效果,是减缓温室效应的有力杠杆。煤炭开采和矿后活动是我国最大的甲烷排放源。卫星地面协同监测甲烷排放可为减排提供重要支持。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碳排放与空气质量遥感课题组使用国产高分五号卫星揭示了山西省煤炭行业甲烷点源排放特征,结合“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两种方法估算了山西省600多处煤矿的甲烷排放量。

该研究的相关成果以两篇论文的形式发表,一篇以“Individual Coal Mine Methane Emissions Constrained by Eddy Covariance Measurements: Low Bias and Missing Sources”为题,发表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秦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Jason Cohen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另一篇以“基于高分五号卫星的山西省煤炭行业甲烷点源排放特征研究”为题,发表在《煤炭学报》,秦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碳排放与空气质量遥感课题组由秦凯教授和Jason Cohen教授共同领导,面向碳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需求,聚焦能源行业的环境与气候影响,利用天-空-地观测手段,开展“遥感反演-排放量化-影响归因”研究。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蔡臻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