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波带队赴贵州省考察调研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4

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座谈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揭牌

签约仪式

与贵州省能源局座谈会现场

与贵州能源集团座谈会现场

3月27日至28日,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卞正富一行在贵州省考察调研,先后调研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贵州省能源局、贵州能源集团,看望了部分在黔校友。校党政办、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处、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7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揭牌及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举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韶辉,贵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振宏,贵州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庆林,我校刘波、卞正富出席了仪式。刘波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的通知文件,王韶辉和刘波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王庆林和卞正富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共建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王韶辉介绍了贵州矿业和贵州局的情况。他说,矿业是贵州省传统优势产业。中国矿业大学长期以来对贵州矿山产业发展支持很大、贡献很多。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富矿精开”战略部署,全力推动矿山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共建贵州研究院,续写校地合作新篇章恰逢其时。贵州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在助推贵州矿山传统产业升级、重点环节领域攻关、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刘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她谈到,学校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为煤炭能源行业发展和国家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学校努力发挥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中交汇点的作用,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共建中国矿业大学贵州研究院,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将围绕贵州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结构,组织整合科研力量,打开边界、加强沟通,深化协同、合作共赢,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应急管理厅、能源局、自然资源厅、科学技术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州监管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十余家矿山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签约仪式和座谈会,部分与会同志就贵州的矿山产业发展形势和合作意向需求进行了发言交流。

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刘波、卞正富一行分别调研了贵州省能源局和贵州能源集团。在座谈中,双方就行业发展、科技攻关、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立足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贵州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华谈到,贵州省坚持把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打造,致力于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和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能源局希望与中国矿业大学加强合作,在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供给平稳、能源生产安全等领域,统筹整合科技和人才力量,打造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新篇章。贵州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兰海平谈到,中国矿业大学与贵州能源集团合作渊源深厚、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特别在人才培养和输送、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健全长效机制,抓住贵州实施“富矿精开”战略机遇,助力贵州能源集团发展。卞正富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和科研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主动贴近行业需求,立足解决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问题,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希望与贵州的能源企业深化合作,共同研究解决能源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键性问题,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刘波表示,希望双方在过去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围绕行业企业所需、矿大所能、发展所系,进一步深化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赋能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携手为发展能源行业新质生产力和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来源:党政办 姜媛摄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贵州局 贵州省能源局 贵州能源集团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