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清装历史剧《大运河畔·户部山》首场演出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1177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3月29日,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江苏梆子剧院倾力打造的大型清装历史剧《大运河畔·户部山》首场演出在明德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徐州社会各界观众、我校师生代表千余人共享传统梆子艺术的盛宴。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应邀出席,徐州市文广旅局等有关单位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大运河畔·户部山》以清末大运河畔户部山徽商世家当家女人钰敏为主人公,围绕津浦铁路修建和反清革命历史事件,讲述了在英德等外国资本虎视眈眈觊觎中国路权之际,钰敏不再犹豫退缩,勇于承担,挽狂澜于既倒,抛散家财出资修建津浦铁路的故事。以戏剧性的结构和笔墨刻画了一个传统女性在家国危难情势下的观念蜕变和精神升华,歌颂了以徐钰敏、齐国良等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他们为守护民族尊严和百姓福祉而不惜毁家纾难、使津浦铁路徐州段顺利修建的义举,昭示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战胜危急、走向复兴、走向现代的内生动力与历史必然。

该剧以“讲好运河故事、传递运河精神”为创作方向,由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国家一级舞台美术师毕启亮等骨干先后到窑湾镇、户部山等地参观采风,通过认真调研采访、翻阅研究史料和精心构思,把握创作主线,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深厚悠久文化底蕴,完成剧本创作,并入选2023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江苏梆子(徐州梆子)是江苏地区重要的代表剧种之一,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时值第62个世界戏剧日和学校建校115周年之际,让经典戏曲走出剧院,让传统艺术走进校园,为广大青年学生打造了一个亲近戏曲艺术、领略传统魅力、近距离感悟中华优秀文化博大魅力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在欣赏经典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审美品味,坚定文化自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供文化支撑。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孙凌杉摄影:孙璐 刘千晗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陈文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