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版社选题《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研究》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并完成出版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2

近日,我校出版社选报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研究》入选2023年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名单。目前,该著作已完成出版,在资源规划、人文地理、区域经济等学科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资源枯竭型城市是指由于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而导致资源枯竭的城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随着资源开采业进入衰退期,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正面临着生态环境恶化、可采资源量减少和产业经济发展停滞等一系列问题。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步伐,破解资源诅咒,实现城市产业升级,是新时期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探明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现状,科学评价它们的转型能力和发展潜力,并提出适用于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对策和建议,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研究》以国家公布的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地区)为研究对象,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逻辑框架,聚焦中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现状、转型能力、发展潜力和发展协调度等内容,构建较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探明了我国各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发展、人口结构和生态环境状况,揭示了它们的发展现状和转型效果,系统评估了这些城市的转型能力、发展潜力和发展协调度,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书中还以徐州市贾汪区为例,重点分析其发展现状、转型发展能力、发展潜力的评价结果,为持续增强徐州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发展动力提供参考。

切实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是时代赋予出版工作者的使命,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矿业能源资源与安全为专业特色的大学出版社,我校出版社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密切关注时代课题,在主题出版领域做了一番有益的探索,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主题图书,并逐渐把“矿业特色”作为自己的主题出版发展方向,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主题出版项目,充分展现了我校相关学科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取得的优秀学术成果。我校出版社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主题出版精品,努力实现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的发展规划目标。

新闻来源:出版社 夏然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