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团队在流体力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hysics of Fluid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1

近日,我校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李意民教授团队在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主办的流体力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流体物理》(Physics of Fluids),以“The effect of the inlet steam superheat degree on the non-equilibrium condensation in steam turbine cascade”(DOI:10.1063/5.0204924)为题发表论文。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梁迪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忠宁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矿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汽轮机末级叶片中的湿蒸汽流动是非常复杂的两相流动问题,针对汽轮机内非平衡凝结流动的研究对于汽轮机除湿和防水蚀等领域中的应用具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已成为近年来国际流体力学研究的一个前沿领域。李意民教授团队通过C语言编译,将湿蒸汽非平衡凝结机理嵌入湿蒸汽数值计算过程中,实现了商业软件中的湿蒸汽非平衡凝结计算,并取得了较好的计算精度。论文通过修正湿蒸汽非平衡凝结方程研究了进口过热度对非平衡凝结的影响,包括凝结位置、凝核率、液滴直径和出口湿度,最后对叶栅效率进行了评估。该研究成果为认识非平衡凝结现象具有重要意义,为汽轮机的除湿和防水蚀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研究成果受到了《流体物理》(Physics of Fluids)期刊主编、加拿大流变学学会主席、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教授Alan Jeffrey Giacomin的关注,编辑团队认为该论文值得关注,并把本文列为编辑精选(Editor's Pick),出版在期刊主页。

据悉,李意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叶轮机械内流理论与叶轮机械数值模拟,主要涉及叶轮机械内部流动动力学特性、叶轮机械内流分离流面与三维分离流态拓扑结构特性和流动分离控制等领域。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204924


新闻来源: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梁迪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