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团队在社会学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9

近日,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韩晨平教授团队在社会学研究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同期发表两篇高水平论文,该期刊为SSCI一区TOP期刊,所获发表的论文题目分别为《A study on visual impact assessment of the enclosing wall entourag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private garden》和《A study on the demographic differences in visual impact assessments of the external space of electric vehicle battery swapping stations》。我校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韩晨平教授为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兼第二作者,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中举、张琳分别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

中国古典园林是世界景观艺术与设计的重要源流之一,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中华文明的文脉与精髓。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传统私家园林因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文化意趣、丰富的历史传统内涵和精神意境追求,一直备受国内外各界的关注,相关研究持续且丰富。但是对于中国传统私家园林的重要构成要素“围墙”的研究仍不充分,尤其缺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研究的新视角与新方法。针对这一问题,韩晨平教授团队综合运用数字图像模拟、形态量化分析、视觉感知实验、数理统计分析等方法,探究具有不同性别、年龄和教育程度的中国民众对围墙及其配景的视觉感知问题,揭示了围墙配景中哪些具体景观元素会对中国民众的视觉感知产生影响及其影响程度,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的中国大众与围墙配景中不同景观元素视觉感知关系的差异性,研究成果为中国古典园林景观文化的传承与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电动汽车换电站建设不断加快,换电站具有独特的使用功能、承载着企业品牌与形象、影响着城市空间,作为一种新的建筑类型为建筑设计拓展出新的领域。韩晨平教授团队针对电动汽车换电站的建筑外部空间设计问题,通过系统调研,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8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9座换电站,分析总结其建筑外部空间的主要特征,通过建筑外部空间特征量化、图像模拟刺激等方法对不同人群的视觉偏好进行研究,发现不同建筑外部空间特征对不同人群的视觉偏好影响作用,不同人群对换电站建筑外部空间的不同偏好,以及不同视觉偏好对电动汽车消费意愿的影响。研究成果为电动汽车换电站建筑外部空间设计提供有益参考的同时,还揭示了消费者多样性在促进电动汽车销量方面的重要性。电动汽车换电站建筑外部空间设计的研究成果,韩晨平教授曾在应邀参加2023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年会时进行主题报告宣讲,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该研究将环境心理与行为的理论研究和建筑设计实践紧密结合,既展现了建筑学领域对我国电动车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思考,也为应对新能源交通时代建筑设计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方法与路径。

韩晨平教授团队一直坚持将研究立足于国家与时代发展的需求,结合设计与创新,不断拓展研究深度,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与社会的关注与认可。本次在国际权威期刊同期发表两篇论文,是团队共同努力与坚持进取的成果,选择电动汽车换电站与传统私家园林的围墙作为研究对象,契合了国家新兴产业与中国文化自信这两个主题,这既是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的领域,也充分体现了将研究聚焦于国家发展与文化传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深远意义。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95925524000143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9592552300330X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黄兴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