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正当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记中国矿业大学2024年春季第二场双选会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397

4月12日下午,我校2024年春季第二场双选会在南湖校区第一运动场举行。本次双选会囊括了来自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1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3万多条招聘需求信息,涉及能源、机械、材料、建筑、化工、通信、交通、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为毕业生提供了大规模求职招聘机会,现场求职气氛火热。

亮点频出,全方位赋能服务学生

此次双选会凝聚了多方合力,亮点频频。值得一提的是,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司)、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全国广电新媒体联盟共同开展,中国矿业大学和江苏广电总台承办的“春天‘职’播正当时”融媒体直播行动第四站,走进本次双选会现场。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微言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多个账号矩阵全程同步直播双选会现场情况,给全国毕业生提供了一个云上交流平台。

学校有关部门着力做好校园招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进行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最大程度帮助毕业生减小求职成本。早在一个月前,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全体老师和学生助理就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去,通过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等方式对此次双选会进行宣传。“之前学校就通过宣讲、官微、海报等多个渠道,为我们提供了这次来招聘的企业信息,到现场后,又贴心地导引,让我们能更快找到目标,有更多时间和HR进行沟通。”应届生杨晨雨说。

会场的设置也是此次双选会的一大亮点,按照企业招聘人才的不同需求分为A、B、C、D四个区,更加方便学生们按照自己的求职需求找到相应企业。在现场,学校领导、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等随时准备为求职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指导和建议。

现场还设置了“简历门诊”“面试指导”“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贷款代偿”等特色展位,为求职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昭介绍,“学校将每年4月定为基层就业宣传月,重点宣传基层就业的政策和项目。对于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按照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每年都有一大批毕业生到能源资源等行业,还有各地的基层一线就业。” 

求贤若渴,深层次参与校企合作

多年来,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响应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稳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就业平台聚集优质资源。“学校积极响应学生需求,积极联系能源资源、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等热门行业的企业参加校园招聘,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厉东伟说道。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王西磊说:“我们这次带来了算法、人工智能、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岗位,希望能在矿大招到合适的优秀毕业生,为企业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据了解,今年小米集团也首次将我校应届毕业生纳入其校招范围。

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十几次参加我校双选会,作为企业代表的赵经理表示,“双选会现场区域划分合理,场地明确,学生参与程度和就业积极性高涨。”此前,该公司也与校方联系,在所需方向的学院开办学术论坛等活动,开设人才培养基地,加强企业端和学生端的黏度和直接联系。赵经理谈到,“身边共事的矿大同事踏实肯干,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矿大投入大量经费建设实验室,培养了不少复合型人才,他们在交叉领域拥有优势,一部分已经成为行业的管理骨干。

我校与远景能源有限公司的合作也是落实教育部供需对接育人项目的典范。据了解,我校已经连续3年向远景能源输送了70多位毕业生,其中许多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中高层力量。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校招负责人李响表示,“矿大每年都会向我们提供毕业生的生源情况,我们企业也会将人才需求给到学校,这是校企双方一个互相奔赴的过程,也是基于这样非常好的合作,每年远景能从矿大招聘到我们需要的专业人才。”

高质量就业的前提是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我校关注社会需求,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显著。据江苏省教育厅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就业工作总体满意度99.91%。

热情洋溢,全力以赴寻职场机遇

双选会现场,学生积极与用人单位人员进行交流,结合自身择业理想、能力素质选择意向企业,积极投递简历,收获颇丰。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赵嘉鑫说道:“此次双选会,前来了解的学生多了许多。其中,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也很多,学生的就业意识强化,更愿意提前做好规划。”

来自材料与物理学院的研究生二年级学生章刘网今年已经参与了三次学校组织的双选会。他激动地表示:“最大的收获是遇到了很心仪的企业,很感谢学校可以提供一个这么好的交流平台!”

对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的学生黄大伟来说,这是他首次体验双选会,现场的热烈气氛与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自身未来专业技能的培养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并对今后的学习路线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毕业生们为面试进行了充分准备,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来自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2020级学生胥娅妮在参加双选会前总结了面试经验,并不断斟酌完善自己的简历,将自己的优势展现在了用人单位面前。“这次双选会的参会单位质量都很高,节省了很多求职过程中的筛选成本,也帮助我们更加了解企业需求。”

计算机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刘涛来自徐海学院,他两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双选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说:“比起第一次,感觉自己更从容了,能够自然地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并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来自计算机系的他更想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未来也会积极打磨自己的能力,向目标单位的招聘标准靠拢。

本次春季双选会是我校积极落实教育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就业服务的重要举措。展望未来,学校还将根据国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部署,面向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加快构建能源资源特色育人生态体系,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矿大力量!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马晓玥 周盈楹 侯雯昕 胡潘一凡 郜冰倩 王宝宝 王灿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