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不去的一泓清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01浏览次数:176

书,是我人生跋涉中不可或缺的伴侣。而在万千书海中,最契合我的灵魂的,就是那些平仄的诗词和美丽的散文,那是时时洗涤我心灵的清泉啊!

 

最喜在秋日的午后,钻进属于自己的三味书屋,敞开半亩方塘,拉开水蓝色窗帘,让暖日的光辉娇妍而灵动地在我的指尖跳跃。泡上一杯香茗,手捧一本古典的线装书,在茶香袅袅中,我仿佛看到了青青竹林间的那个浣纱女,胡天飞雪中的两行马蹄痕,碧水中铿然而出的那支芙蓉,月夜里凄然而泊的一叶孤舟……我喜欢古书的典雅,清新脱俗中透着天真可爱,高贵柔婉中透着点点哀愁,每每让我不觉沉醉其中。

 

一直很喜欢雨。我常常在想,雨,是天空的眼泪么?雨,总是凝结着古人点点的相思情:“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江南,无可厚非的成为了雨的故乡。东坡诗云:“山色空蒙雨亦奇。”走在细雨飘绕的山林里,看雨雾沁醒一支支竹笋,将自己融入远处如黛的春山,听雨声潺潺,涤去心中躁动。江南的雨也能勾起人的思念。戴望舒的《雨巷》在我心中有着不一样的地位。记忆中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总能逢上那样一个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女子,绾着古典的发,撑一把油纸伞,行在如烟的雨雾里。在朦胧的诗意中看雨丝细细密密、飘飘悠悠落进我的心里。美文,总是饱含柔情地向世人讲述一个又一个柔美缠绵的故事,让我们不知是杨柳风吹绿了江南岸,还是纷飞雨唤醒了春天。那淡淡的仿佛带着花香的韵味总能够吹皱我心中的那一池春水。美文,就是我心中的一泓清泉,涓涓滴滴地流进我的心里,成为一方永恒的净土。

 

于我而言,读清词,就是读容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么令人怅惘的词句。所谓“若”者,“如果”也。然而残酷的现实一遍遍地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如果。因此而不得不怅然,不得不慨叹。容若得那一抹无奈,总在凄凉的月夜,悄然席上我的心头……后来的后来我才猛然发现,若人生已不如初见,那我们又何必紧紧抓住那些沉寂的过往,折磨自己。何不敞开胸膛,去拥抱那广阔无垠的天空呢?

 

喜欢老杜春夜吟哦,小杜清明问路;陆放翁卧听夜阑,僧志南杖过桥东;易安居士叹绿肥红瘦,诚斋主人赏荷心呈珠;张志和泛舟垂钓不须归,苏东坡淡妆浓抹拟西湖。道不尽的生死离合,数不完的荣辱悲欢。各领风骚的代出才人,在沾衣欲湿的氛围中,朦胧了整个红尘。

 

流水渐淡,碧天却长。鸿雁南时,激起的那些似水流年,引起我无限的思量。这一路,我与这些平仄的诗词和美丽的散文相拥,穿越了四季的冷暖……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