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4浏览次数:200

    人生要面临许多的选择,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才会懂得如何选择。走进大学之后,发觉有太多地诱惑,往往会叫人失去方向,不知如何的面对。凡是对自己有益的东西都想得到,可惜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于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和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东西总是让人们进退维谷。选择是一件非常困难和痛苦的事情,然而,这又是每个人必须经常面对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会选择,只有做出了最佳选择才能够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正常的走下去并且不留下什么遗憾。

    大学是使学生的心理从幼稚走向成熟的一个阶段。有很多学生初到大学感到空虚、郁闷和无聊,找不到前进的动力,也不知道如何摆脱困惑。让大学生经历大学的洗礼之后面对社会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是现代人才必须具备的素养。如果一个大学生连起码的对待大学生活的经验都没有的话,如何接受社会的优胜劣汰呢?如何选择正确的对待大学生活里的一切现象对一个大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可见,学会选择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心理历程。

    大学生已经经历了不少的选择,应该懂得自己在追求什么了。可是,仔细的看看,认真的分析一下,真的是这样吗?我看未必如此,因为选择本来就是一件很困难也很考验人心志的事情。很多的人在面对重大选择时不知所措,在慌乱之中只顾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打算,等到选择之后,细细的一想发觉自己错了,此时后悔无药,留下遗憾。最为可悲的是有些人留下遗憾后不知道如何面对生活,破罐子破摔,甚至会影响整个人生规划。

     大学里面有很多的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对每一个人都很公平,为什么有的人抓住了机会,而有的人无所斩获呢?尤其是大一的学生在面对各式各样团体的招新活动和勤工助学时有人把握住了锻炼自己的机会,有许多人也关注这些事情,但最后弄得自己身心俱疲,可收获甚少。有的学生身兼数职,可是自己的时间安排不过来,到最后学习没搞好,工作也没有搞好,反倒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有的学生很心安理得的选择了恋爱,却不知不觉的忘掉了自己作为学生的本分。这些情况说明不善于选择是部分大学生面对两难境况不知道如何把握机会的关键原因。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大学生该如何看待自己的前途和用怎样的心态对待那些机会呢?需要个人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来指导自己的抉择,按照自己的愿望和人生轨迹前进。对于那些经验不足的同学我想提点建议。

   首先,用大脑去思考,用双手去创造,用心去感受。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的理想,遇到别的诱惑要有抗拒的能力,思考是决策之前的准备;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用勤奋节俭来打造全新的自己,用自己的行动让别人刮目相看;感受周围的一切可以为己所用的东西,洞悉环境的变化,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用陆游的说就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是能果断的做出准确的选择的必要准备。

    其次,要明确方向,弄清楚如何选择才会使自己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忌讳全面撒网、遍地开花,避免四面天黑,不知路在何方。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放弃大局,考虑问题要全面和长远。更不可因为些许打击和挫折放弃自己的选择。真正的懂得选择的人首选自己的最爱,然后兼顾其他。可以不受其他的诱惑影响,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

    最后,如果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要保持冷静和理性,合理的处理选择之后的事情。要明白“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理。做到无所谓对错,错有错招,对有对策,一切就会井然有序。就像选择了一个人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坚持下来,到最后会发觉原来有很多的收获。正如常言所说:“坚持就是胜利”。所以恒心和耐心是非常高贵的品格,也是我们需要具备的品格。

    现实就是现实,不是谁说想要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所以我们大学生学会面对现实,要学会选择,才能真正的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人才。

 

新闻来源:建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