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百年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9浏览次数:208

一次偶然的抉择,矿大走进了我的生命。还记得入学前的几分犹豫与不悦,一切皆因为它的名字中有“矿业”二字。刚进入矿大,陌生的环境足以让人窒息,残忍的军训和彻夜的整理内务几乎让人发疯,因此,对它的不满也日益加深。经过半年的耳濡目染,渐渐了解矿大的办学历程和校园精神,从不悦到认可,从赞同到支持,我突然发现:我爱上矿大这片热土了!

1909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焦作路矿学堂作为中国第一所工科高等学校成立了,百年沧桑,历经磨难,为了发展,矿大11次易名,14次搬迁,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大半个华夏土地上都留下了它的足迹,同样也留下了它的办学精神。

今日的矿大扎根于彭城古地,守望着淮海烈士的忠魂烈骨,在这片土地上傲然成长,矿大精神也在这里传承,生生不息。文昌山下,云龙湖畔,没有喧噪的城市背景,没有绚丽的霓虹灯符,矿大以山为伴,以水为友,水的灵动和山的沉稳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曲径通幽,天然的读书去处;小桥流水,令人心旷神怡;仰望星空,繁星满天;晚灯亮起,灯光欲冲破云层,又沉溺于黑暗中,守望着这片宁静而和谐的校园。

好学力行,求是创新”的校园精神就像一座心灯,指引着百年矿大的前行方向;“学而优则创,学而优则用”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使矿大桃李满天下。一代代矿大人本着勤奋求实自强不息的精神,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严谨治学,探索科学奥秘;勇攀高峰,描绘壮丽图画。

矿大美,不仅在环境的优雅,更在于它对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自“九五”以来,学校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189项,包括“863”项目45项,“973”项目43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9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85项。培养的学子中,先后有六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切使得矿大走在全国大学的前沿。

我们这一代学子风华正茂,又欣逢百年盛世,如沐春风,更应该奋然立志,谨记“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校训,秉承“学而优则创,学而优则用”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尽力,以荣母校!

                                     

                                               

新闻来源:环测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