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29浏览次数:369

我们每个人走进大学时都或多或少带着些自负,接下来便是被丰富多彩或是忙乱的生活迷失了方向。一个学期下来,心中渐渐升起的是优越感还是自卑感,是奋进还是堕落?只因为我们没去看自己,或者看了,仅以自己的目光从自身看起还未看穿自己的灵魂。这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旁观的眼神。

正如照相机的原理,有距离,成像才清晰。

距离可以容纳我们有沉淀后的思考,允许我们以冷视的目光去观察。而最易使我们出偏差的,恰是无距离的自己。

平素我们对自己的过错,总能找到借口,甚至预先就轻易地原谅了。而对自己的小有所得却急于夸饰,沾沾自喜。当我们认为自己最出色的时候,有可能是遮蔽的视野培植了这种满足;而菲薄自己,恰在于对自己失去客观的评价。痛苦,忧烦,狂妄,自得,我们极易被任何一种情绪坠陷,常常丧失冷静之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时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旁观的眼神。

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才能体会“你所能做的一切,从应该被做的角度来看,始终都只是沧海一粟”。

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才会毫无优越感地自视为芸芸众生的一分子,把人生作为自己的作品积极地去干预。

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就像“我们有时候必须照镜子,以预防败北感逐渐变成思想,以照镜子来激励我们的精神”。

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我们会放弃从前对自己的姑息,对待他人以豁达代替猜忌。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只有在心灵之约中不戴伪善的面具。

有人说现代人最大的不幸就是不能冷静地看自己,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旁观的眼神,来从容地与灵魂对视呢?

    用旁观的眼神看自己,客观待自己,人生便是另一番天地。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