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读《无问西东》有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467

吾心匪石,不可转也;吾心匪席,不可卷也。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人性本善邪?人性本恶邪?罢也。人有多念,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古有项羽一念不肯过江东,愚公一念誓移太行、王屋二山。一念山河倾,一念百草生。人们会迷茫,会随波逐流,会在大义面前流露出自己的小邪念,也会做出追悔莫及的事。人性本就复杂,我们善变,苦读十年书,或可精通文理,苦磨十年功,或可牢忆一技,而坐观十年人,仍然无法揣度那八面玲珑的心。人性多面,纵如此,还请切记,“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不可否认,人性充满邪恶,令人咬牙切齿的事不计其数。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就要因为别人的恶而放弃自己的善。就好比,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求光明。正因为有裂缝才更需要阳光,才更需要你手擎光明烛,当前方黑暗排山倒海而来,也能照亮卑微苦涩角落。

这世上的我们都有着对真实善良的坚守。当生命被迫归零,吴清友仍坚持经营亏损了15年的诚品书店;当生命被迫归零,娄滔仍奉献自己最后的全部;当生命被迫归零,杨科璋仍不愿放开环抱生命的双手。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记忆漫漶,徒留喟叹,而本心之善,一直都是生命延续的主动,无论外界的社会如何跌宕起伏,都应对自己真诚。坚守原则,坚守至善至美。

浮生百态,世事万千,抉择让我们彳亍着,这世俗也许很强大,强大到我们拼尽全力,也无法将它改变,但是即使我们无法改变世俗,却能决定自己的一生将要如何度过。故宫博物院里的文物修复师们,终其一生择一世,静坐流年遍开花。高山仰止,景山行止,我们虽不能至,然心亦可向往之。木养深根,秀与林,君怀宝藏,高于众。就像沈光耀一般,行我所行,奔赴一场劫难,却像是去赴一场盛宴。

心至坚,德至远,我们守着一条天下大道如义士慷慨向前,或独步溪畔行,或大步流星,要这天地断不了我的来路,更断不了归途。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不易,但是要坚持住啊,真正的强者是那些看透了生活的无奈之后,还能选择

不敷衍不自卑的人,即使生活不完美,仍能跨越它,不是吗?

世界微尘里,无悔身上衣,我步徙我路,古岂能拘牵,立德且立言,无问是西东。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李亚楠摄影:责任编辑:赵忠琦审核:王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