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欢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346

落雨的日子,总会想起记忆深处的那辆老自行车。它曾终日劳作,毫无怨言。只是在下雨天,潮湿的轮轴会发出嘎吱嘎吱的、仿佛快要散架似的声响。

我的童年多半是在奶奶家度过。从我记事起,奶奶就总爱推着这辆自行车出门。它通身镀着一层深紫色的油漆,大气中透着几分神秘。后座上有奶奶为我编制的小藤椅,舒适又安全。

小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坐在那小藤椅上,跟奶奶去买菜。刚下过雨的路面还有些积水,水珠随着旋转的车轮腾空而起,但每到我的鞋边就会乖巧地落下。奶奶不急不慢地蹬着车,在咯吱咯吱的一阵欢歌中便到了市场。这时候后座的我立刻两眼放光,兴奋地指挥着奶奶向左或者向右,走向我爱吃的蔬果摊。直到车篮装的满满的,才心满意足地回家。

再长大一点,就要上学了。只有周末才能随奶奶去菜市场逛逛。有一次在半路恰逢熟人,奶奶便支上车子聊起天来。可我却一刻也闲不住,悄悄推着自行车去玩。车座太高,小小的我上不去,只能右脚踩在脚蹬上,左脚一下接一下地奋力蹬地,车子一下又一下溜出好远。我摇摇晃晃地向奶奶蹬去,炫耀着我的新技能,奶奶慌慌张张地张开双手,像一只大鸟般飞过来保护我……

再后来啊,我有了属于自己的小自行车,小小的藤椅我再也坐不下了,奶奶便把它拆去了。不知为何,即使已经不再需要它,我的心中还是掠过了一丝伤感,就像要告别相伴多年的老友。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一根根藤条都曾带给我欢乐与保护,都见证了属于我和奶奶的幸福时光啊。

流年似水,我就在那老自行车咯吱咯吱不停歌唱的日子里渐渐长大,而奶奶历经岁月沧桑,身体已不再硬朗,不能再潇洒地一抬腿蹬上那老自行车东奔西走了。如今,岁月暗淡了油漆的光辉,那老车的骨架也已锈迹斑斑,它被扔在杂物室,无人问津了。但我每次看到它,似乎总能听到它咯吱咯吱的歌声,总是记起它仍是油亮亮的紫色时的模样。

奶奶的爱,流淌在这上千个平淡无奇的日子里,而我也渐渐明白,这无微不至的爱,正是我童年幸福生活的来路。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聂睿涵摄影:责任编辑:韩笑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