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梦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528


我常常向往着秦淮景,吸引我的不知是那里裹挟着厚重历史情思的水,还是触不可及的秦淮之梦,抑或是《秦淮景》中缠绵的软侬吴语。有谁走过那么远的路还能记得某处的一朵野花,有谁活在自己编织的梦境中还渴望着到达某一方热土,又有谁用尽全身的力气只为了追逐那个梦,追上那束光?喜欢一条河流就要随它流淌,到它身边去,听它诉说千年人间事。

秦淮河就那样悄无声息地流淌过千年人间,裹挟着脂粉于桨声灯影中脉脉前行,清洗古城,共诉秦淮情:既有“桃花得气美人中”的俏丽可爱,又有“海内如今传战斗”的广阔胸襟,这是河畔的人留下的记忆,是那个乱世中的坚守与无畏!我们似乎可以回到那个年代,在苍凉萧瑟的秋风中,与提着的、背着的、扛着的、抬着的、担着的、忙着在自己的人生中奔波的故人擦肩而过,他们不曾驻足留恋,任凭歌声钻出游船又钻进朱楼,他们不敢停也不能停,秦淮的美艳不曾入眼,奔波的远方有家中孩子的笑颜。

秦淮究竟是怎样的秦淮?在俞平伯与朱自清先生们的笔下,夜游秦淮,听桨声、赏灯影便是美事一桩。于是,泛舟河上,杏花微雨中的一曲评弹,如百啭莺啼,涤荡心魄,与先生们完成一次跨越百年的叩问。秦淮是梦境的寄托,是理想的寄托,是一个孤独的人的期盼与思念。

秦淮水,秦淮景,就在那个遥远的地方等着我,等着你,等着一切的一切。江面上的点点光,也许是远航人的灯,也许是渔火,伴随脉脉流水,刺破夜色,将秦淮清韵揉碎,激荡在我的心头,回响在茫茫的月影下,冲向更远的地方!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周迅摄影:责任编辑:韩笑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