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讲话精神(9.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0浏览次数:5446

 

        9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并与师生座谈,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我校干部教师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积极学习、讨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为契机,深刻思考教师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我校首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信电学院王香婷教授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这对我们专业老师提出了要求,课程创新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只有保持课程设置的丰富多元和课程体系的合理结构才能够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根据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不断创新,推动教育教学事业不断发展。

        理学院青年教师韩苗老师说:“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离不开老教师的言传身教,离不开领导老师的悉心培养,在人生事业成长的每一步,是教育和老师改变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有义务立志高远、传承师德、砥砺学识、甘于奉献。总书记的讲话既是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寄予我们的期望。”

        矿业学院李桂臣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这对我们教师自身的学习、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练就扎实的采矿知识功底并不断学习创新,增强自己的教学能力,勤于科学研究,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力建学院党委副书记戎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北师大的讲话令人警醒,总书记提到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自己深有同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这是中华民族前进动力的不竭源泉,我们应当充分重视大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让受到传统文化熏陶和教育的大学生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说,学习了总书记讲话,自己深深感到,教师,不仅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更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映射着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时代性。所以,教师不仅要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过硬的教学本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应在带头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过程中,完善自我,哺育学生,延续文明,走向崇高。

        化工学院戴海金老师认为,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到北师大视察,这不仅是对在职教师的祝贺与期望,更多的是对以后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们的期待。北师大是培养教师的园地,这里走出的学生以后都将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是体现国民素质的根本,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外文学院胡滢颖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更应加强师德修养。辅导员要转变角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用鼓励、鞭策的话语积极引导学生。与此同时,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辅导员处理一些学生问题要有理有据,并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