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403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余光中老先生的《乡愁》,小时候,纵使读了千遍,也觉得平常,然而,当真正离开了自己生根的家乡,不远万里来到异地时,才知思乡之痛,才知恋乡之情,才知隔着千山万水遥望家乡的难……

2021年的夏天,穿着稚嫩的我踏上了火车,驶向了陌生的城市——徐州。

到了徐州,到了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学习、生活开始了紧张的循环。可是在学习、生活,生活、学习中却总感觉少了什么,无法寻觅。就在那一天,元旦,新年的伊始,当万千游子翘首望乡之时,我才知道,那是乡愁,无尽的乡愁。

那一夜,无眠。我睁大了双眼望向窗外,仿佛像余光中一样,“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而不同的是,我希望的,是家乡那一轮明月。

心,在灿烂星空中仿佛脱缰的野马,向遥远的家乡奔去,向巍峨的大别山脉,也向低矮的那座茅屋而去。

在那无尽的月辉下,树荫婆娑间,想起了我年迈的奶奶。儿时,最喜伏在奶奶的背上,听着她哼唱那一段黄梅戏;最喜奶奶做的蒿子粑粑,包的红枣粽子;也最喜跟在奶奶身后,漫步在竹林里、田野间,给奶奶唱新学的童谣,讲幼儿园里的故事……

此时的我,只想插上一双翅膀,飞回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想回去尝尝路边两元一串的关东煮,走走那条十里桂花的柏油路,听听公园的大爷大妈的黄梅戏,见见那许久未见的梦中人……

我希望自己有一双千里眼,一双可以远望家乡美景的眼睛,从黄山到九华山,从西递宏村到三河古镇,从万福胡到天堂寨。

家乡,家乡,这个令我热血沸腾的字眼,是那么温馨,我希望,能够用这饱蘸热情的文章,转换成一双翅膀,飞向我魂牵梦萦的家乡,飞向我出生的地方,飞到双鬓斑白的外婆身边,一起看那最美、最皎洁的一轮明月。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鞠硕摄影:责任编辑:姚昊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