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方舱医院,我要去!——记我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21届校友徐鹏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4

今年4月初,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主动请缨参战、勇敢冲锋在前,我校地质工程(卓越工程师)专业2021校友徐鹏用切身行动,诠释了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

45日中午,徐鹏所在的工作单位中建三局收到援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3号馆、4号馆的通知,要求在49日前交付。公司面向员工募集援建志愿者,徐鹏第一时间主动请愿参“战”,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去!”

带着匆忙整理的行囊、怀着迫切支援的心情,当天下午5点,徐鹏和其他10位同事一起,踏上通往上海的列车。由于启程匆忙,一行人出发前的核酸检测还未出结果,大家被滞留在临近上海的高速路口。徐鹏回忆:“当时很焦急,想快点到现场,能早到一分钟,就能多为援建工作出一份力。”

当晚9时,徐鹏一行人终于到达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此次他们主要负责3号馆“防疫组”工作,负责对馆内1000多名进场工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登记、“双码”核验并协助进行抗原检测。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做更多的休整,他们下车做完抗原检测,便换好防护服开始工作。

从当晚不顾路途劳顿投入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才回酒店休息,徐鹏稳稳地站好了“第一班”。下午1点,他又从酒店出发,回到援建现场。三天的时间,徐鹏只休息了9小时。有一天凌晨4点,徐鹏已连续工作20个小时,趁进出人员和车辆较少,他本想坐在椅子上小憩,却很快被冷风冻醒,“当时的确感觉很累,但看见大家都在为这项工程付出汗水,我也能战胜疲惫。”

“在这不长的时间里,留下了太多感动。”徐鹏感叹。一线建设工友们为了节约时间在现场打地铺,实在太累撑不住的时候,就睡上两三个小时再起来接着工作;上海昼夜温差大,工友们在日头下干活,常常出一身的汗,夜里降温又感觉很冷,一身衣服一穿就是几天……大家的辛苦徐鹏都看在眼里,1000多名现场人员彼此并不相识,心却一直在一起。

徐鹏和“防疫组”同事们一起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不漏一处地对进出口人员和车辆进行管理筛查。他深知,自己的工作,是在为现场每一位工友守牢保障安全、避免感染的重要防线。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心,建设完工后,徐鹏才将参与援建的消息告诉家人。虽感到意外,但家人们更多的是支持和骄傲。

望着身边一个个全力以赴的身影,感受着众人并肩作战的热诚,看着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徐鹏说,春日的暖阳煦风终将驱散阴霾,同心而行、众志成城的努力也终将战胜这场疫情的“倒春寒”!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妍涵 张嘉怡 高双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