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打造“饱满”“灵动”的线上大学英语课堂——记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嫣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上李老师的课,同学们都积极互动,回答问题都是抢着来的,这样的教学方式课堂氛围,是我们十分喜欢的。李嫣老师更像是一个指路人,引导我们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去探寻自己的道路。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21-2班的任端顺同学这样说道。

徐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落实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各学院老师快速响应,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学生也投入线上学习中,学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李嫣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策略,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着力打造技术赋能的优质线上大学英语课堂,以更加智慧、灵活的方式点燃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为教育教学拓展了更广空间,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技术赋能,让课堂“灵动”起来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李嫣老师就同其他老师一起,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充分研判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积极组织教研室集体备课,为随时切换线上教学模式做足准备。在日常工作中,李嫣注重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数字化素养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从而不断提高在线课堂品质。如广泛参加学校、学院组织推荐的各类线上教学培训与讲座、积极摸索适合大外英语教学的各种线上平台、App的新功能等。在教学实践中,她主张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将线下效果好的教学理念与策略(例如翻转课堂、BOPPPS、TBL等)和传统课堂优质的教学资源,经过转换加工后成功迁移到线上教学中,辅以技术支撑,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资源支撑,让知识“生动”起来

在上每一堂课前,李嫣都做了精心准备。课前,她在班级群下达自主学习任务单,让学生充分预习内容,为课堂预热。课中,她一方面非常注重营造课堂的仪式感和氛围感,如设置课堂铃声、上下课师生间温暖的问候、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模拟真实课堂、随时抓取学生上课状态截图等。另一方面,注重师生、生生的互动性,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通过分组讨论、小组汇报、组内互评、教师点评、聊天区发送消息、发送弹幕、发送图片、打手势等多模态的方式,采取多轮抢答、必答,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课后,她利用线上学习测试平台,评估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根据平台生成的各类数据进行教学反思,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此外,她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通过我校英语学习品牌平台——英语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多类语言在线活动,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助力学生提高外语素养和文化自信。

思政引领,让学生“心动”起来

李嫣认为,当前,在线优质课堂的实施更需要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实效。作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负责人,她积极探索深化课程思政在线上课程的引领作用。一方面,在课堂中注重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和学生一起制定《大学英语线上学习公约》,通过刚性约束来规范学生在线上课的一言一行,引导学生遵守网络道德、尊重知识产权、不做“键盘侠”等。另一方面,在课堂中注重从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有针对性解疑释惑。她对热点难点进行巧妙设计从微观入手,通过师生同向解读、线上讨论,引发学生情感共鸣,加强正向引导。这样的课堂不仅让学生们“脑动”起来、“情动”起来,更让学生“心动”起来。

李嫣深知,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教师面临挑战和要求更多了,身的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她表示将继续深入了解线上线下教学的特点、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技能,主动拥抱技术、融入技术、用好技术,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打造技术赋能“饱满”“灵动”的线上大学英语课堂,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