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一步一脚印,稳中求上进——记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矿业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9-02班蒋子越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1

“一定要过上充实的大学生活。”这是他初入矿大就坚定的信念。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三十余项,主持省级大创一项,参与校内外超80小时的志愿服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矿业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9-02班的蒋子越用自己激昂热血的青春,兑现着自己当初的承诺。

不疾不徐,厚积而薄发

早在填报志愿时,蒋子越就一眼看中了矿大勤恳治学的作风,“这种踏实的作风很吸引我。”而这份踏实,也是蒋子越大学生活的写照。

大一时,辅导员对同学们提出早睡早起的要求,蒋子越和室友们一坚持就是三年。大学的时间安排更加宽松自由,但蒋子越却“比高中更加自律了”。白天,他将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始终保持着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蒋子越从不偷懒、不拖延,而是“给自己预留充足的准备时间,不仅按时完成,甚至提前完成”,这样踏实的步调也让蒋子越的学习如鱼得水,在大二学年取得了专业第三的好成绩。

“努力一定要配得上野心”,这是蒋子越对自己的激励。初入大学的蒋子越同一众“萌新”一样,陷入“忙、茫、盲”的混沌中,不安于现状的蒋子越为自己定下国家奖学金的目标,并开始为之努力。他不仅保持学习成绩优异,还广泛参与各类比赛,在数学建模、文学、体育等各领域斩获了数十个奖项。

此后的三年里,一旦自己再度陷入迷茫,蒋子越总是会再次明确目标,立即投入新一轮的学习中去。积少成多,水到渠成。蒋子越的国家奖学金之路,也是这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如辅导员李同欢老师对他的评价:他用行动诠释着“永远不服输、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争第一”的矿业精神。

履践致远,卑以自牧也

“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对自己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高中时,入党就已经成为蒋子越的心愿。来到矿大后,蒋子越果断竞选了班级团支书。他不仅自己申请入党,还带领同学们一齐向党组织靠拢。此外,蒋子越还担任了2019级年级助理、工业工程专业IE学社社长、体育部部长等职务,并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蒋子越将学生工作视作服务同学的好机会,在不断的付出中收获幸福感。大二时,年级同学挂科率高,辅导员老师在年级里组织奋进班,安排大家集体学习,蒋子越正是奋进班负责人。“组织大家一起自习,安排同学答疑,尽可能帮助大家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蒋子越介绍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之后的期中考试中,同学们的考试通过率明显提升。对于这个成果,蒋子越自豪地说:“大家都不挂科,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年级助理的工作相对琐碎,蒋子越仍然一丝不苟。遇到冗长的通知,蒋子越总是在仔细阅读后用更加便于理解的方式整理给大家,这也使他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不可或缺的沟通桥梁。

助人为乐,甘之如饴蜜

在蒋子越的履历中,80小时的志愿时长格外夺目。矿业工程学科博士学术论坛、善行一百募捐、迎接新生、防控疫情……他的大学生活,满是志愿活动的影子。达则兼济天下是他对自己的期许,更是对自己的要求。

2020年秋天,疫情影响下的迎新工作与往年截然不同。新生入校没有家人的陪伴,一入校就有人迎接或许能够为他们带来一些温暖。于是,从设置签到点,到为新生分发院服、拿行李……蒋子越事无巨细。学弟学妹的一声声感谢,服务他人的一次次温暖,让他更深刻地理解了志愿服务的意义。

校外的他,同样热衷于公益服务。大一暑假,他加入“病毒无情,肆虐神州大地;我辈齐心,共盼艳艳紫薇”暑期实践小队,对疫情之后各地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主动帮助当地公司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人脸识别等工作,为当地的疫情防控添砖加瓦,也因此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从来不仅仅是某些人的事情。”身为预备党员,蒋子越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周围的人树立起榜样,让奉献之风盛行。

在学习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投身志愿、全面发展,蒋子越正用勤奋谱写前进的航歌,用行动点亮理想的灯塔。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何雨卿 祖丽胡玛尔 陈娅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