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情深】我校校友谢和平院士成功举办国际顶级学术论坛“至达论坛”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3

“至达论坛”邀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陈掌星院士作报告

谢和平院士为“至达论坛”题词

8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四川大学校长、深圳大学教授、我校校友谢和平主持,深圳大学主办,以我校陈至达教授名字命名的“至达论坛”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陈掌星做了题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现状、挑战与进展”的学术报告。陈掌星院士结合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背景,展望了利用二氧化碳开发深层油气藏地热、煤制氢以及油气资源提高CCUS的经济效益,列举了新时代能源发展中CCUS技术数个前沿学术课题,并着重介绍了CCUS技术实现途径和应用前景。

陈至达先生师从钱伟长,是我国著名的力学科学家、教育家和思想家,我校工程力学和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创始人、奠基人之一。他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一名教育家和思想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政界管理精英。

谢和平院士表示,“至达论坛”定位于具有国际顶级影响力的学术论坛,以“至行问道,达识求真”为宗旨,具体诠释为:至德为先,问道探源,达闻博识,求真行健。为弘扬和传承陈至达先生等科学教育前辈的学术思想和高贵品质、以及促进和引领学科发展,本论坛邀请力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主讲人,采取现场报告和网络同步直播形式,使国内外师生与科研人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精神。

谢和平院士于2018年3月全职到深圳大学工作,开始“学术再创业”,力争“创办一本国际一流杂志(Energy Reviews)”和“举办一个国际顶级论坛(至达论坛,Mine into Science)”。由谢和平院士担任创刊主编、深圳大学主办的国际期刊Energy Reviews已成功创办。作为定位于具有国际顶级影响力的学术讲座,“至达论坛”也已成功举行。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