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实践致青春,奋斗正当时——我校学生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1

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

参观“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

开展乡村普法教育

支教团线上支教

对少数民族小学生进行普通话辅导

组织“争做环保卫士”活动 

设计的垃圾分类海报标识等

志愿者走进敬老院

志愿服务队进行居民信息情况登记

今年暑假期间,我校学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生源地为单位、以团体为单位,以个人“返家乡”形式,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生态文明实践等主题,组成了86支校级以上团队,500余支院级重点团队,6000多名学生奔赴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活动。矿大学子们利用假期,在红色旧址、田间地头、企业厂矿、社区广场等进行参观考察、访谈交流、志愿服务和实践体验,真切感受祖国发展脉动,在实践中“受教育、作奉献、长才干”。

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机电工程学院“淮海战役红色传承”小队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及徐州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通过阅览历史图片和文字材料、认真聆听讲解,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在现场上了一堂难忘的党史教育课。

安全工程学院“以青年发声,将红色相传”实践团参观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通过文物、史料及其他展示方式,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遭受奴役、奋起抗争的历史,真切感受到抗战岁月的艰辛,感悟革命先烈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崇高与伟大。

材料与物理学院“梦中国”实践团在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进行调研活动。成员们深入考察旧址内展示的历史事件及其背景,了解吴亚鲁同志在徐州的工作经历。在徐期间,吴亚鲁组织广大师生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建立劲社和徐州青年互助会,推动了徐州地区革命事业的发展,为后来徐州团支部和党支部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团队成员更加深刻体会到革命先驱自强不息、不怕牺牲的精神品质,表示将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续接薪火力量。

发挥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电气工程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电”燃乡间希望”社会实践团队围绕 “电气知识教授”“用电安全介绍”“乡村生活及教育现状调查”三个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针对青少年乡村教育和乡村老人物质精神保障问题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利用专业知识,对广大乡村进行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普及,回馈家乡,助力乡村教育。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筑梦公益爱心组织支教团与共青团邳州市委员会联合开展“青果成长班”暑期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团成员认真备课,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擅长科目,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规律精心打磨课程内容。虽相隔屏幕,但志愿者和孩子们积极互动、沉浸投入,顺利完成了预期的教学计划。

人文与艺术学院“察乡村法治现状,助乡村全面振兴”社会实践团队随河津市司法局赴小梁乡开展主题为“法润民心,援梦三晋”普法教育,对法律援助法进行宣传。团队依托当地司法局提供的场地和宣传材料,通过分发宣传手袋和手册,对当地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实践团队在征询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的同时,手把手教老年村民使用智能手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增进村民对法律援助的认识,为乡村法治振兴贡献力量。

安全工程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齐、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以及重庆黔江区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当地居民普通话的使用场合、频繁程度、需求态度等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并在当地开展了“普通话宣教第二课堂”“红领巾小课堂”,对少数民族小学生进行普通话辅导,旨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倡导绿色低碳,践行生态文明

矿业工程学院定“圾”分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连云港市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宣传活动。团队通过调查问卷、街边走访等多种形式在连云港六个区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调研,研究垃圾分类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绿色调查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江西小分队赴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风景名胜区开展生态文明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调查了小岛上的植被特征、植物种类、种群分布等,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景区开发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建筑与设计学院“分类有道,变废为宝”暑假社会实践队赴山东德州黄夹镇宫寨村开展实践活动,调查当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以及处理的了解程度,同时运用PPT和视频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环境与测绘学院“核能助力双碳,共创绿色未来”暑期社会实践第四分队在安徽省淮北市类山区濉溪县烈山区古饶镇南元村委会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团志愿活动,宣讲团围绕“党领导下核工业的发展”,引导当地群众深刻认识“双碳”战略的重大意义,在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同时,加强对“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的宣传和发扬。

投身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

我校“青春志愿社区行”志愿服务队赴徐州市8个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知识进社区”防范金融诈骗宣传等活动。成员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排查的工作中,深入了解了当地社区服务情况,为社区服务注入新动力。

化工学院“同路人”巡讲团走进敬老院,通过讲故事、表演节目等方式,在欢声笑语中给老人们带来关爱。志愿者们前赴徐州市云龙区子房街道、大龙湖街道等社区,面向社会中的城市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开展团辅活动,科普知识、举办趣味活动,让这些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此外,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我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确保自身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深入家乡社区,为防疫事务贡献力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在家乡界牌镇社区,承担起了对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的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的工作;孙越崎学院的志愿者助力家乡核酸检测工作,协助社区完成测温工作,在各个公共场所协助督促民众戴好口罩,累计协助社区核酸检测500多人次。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居铭 张冉摄影:暑期社会实践团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