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志愿奉献来时路,无问西东再启程——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新生夏钰铃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0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新生夏钰铃

趟过夏日东湖的水波,走过边境村庄的小路,见过许多平凡人的笑容,接过一张张优秀证书,如今,夏钰铃走过考研的艰难,自江西婺源来到了江苏徐州,成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新生,在云龙湖畔继续书写志愿新篇章。

明方向,无私奉献为他人

进入大学时,夏钰铃根据兴趣选择加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一时,她和同学们参与陪伴老人的志愿活动。她和同伴陪伴的第一位老人是肖奶奶。肖奶奶始终热爱着读书,但又因为常年独自生活,行动不便,家里经常堆积各种杂物和书籍。夏钰铃和她的同学会经常看望老人,为她打扫房间,肖奶奶也会将最近的读书心得分享给各位年轻人。

夏钰铃说,每次帮助肖奶奶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活动中她跟志同道合的同学建立起亲密的联系,对大学生活产生了浓浓的归属感。这一次活动的丰富收获,让她坚定了自己投身志愿服务的决心,珍惜每次帮助他人的机会。

因此,在暑假社会实践中,夏钰铃积极参加了经典教读项目,这是武汉大学哲学院青协传承十几年的品牌志愿活动,在这期间,她来到社区、学校,给不同受众普及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青春的汗水与理想洒向了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的田野上。

去边疆,积极投身不后悔

怀着“趁年轻的时候去体验”的心态,夏钰铃报名参加了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党政办公室工作。那里长达六个月、站在外面一会儿就“全身冻僵”的冬季,让夏钰铃这群年轻志愿者的“一时冲动”沉淀成更宝贵的收获。

大家就地过年的经历,是夏钰铃最难忘的回忆。“年纪大的老乡就把我当女儿,稍微大一点的就把我当妹妹。”寒冷丝毫没有减弱新疆人民参与生产生活的热情,夏钰铃被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勤劳善良所感动,即使离开新疆,依然与这片土地的人民有着深切的联系,这是汉族人民与少数民族人民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再展望,踌躇满志向前进

为期一年的新疆之行,不仅让夏钰铃确定了心之所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继续深造,也让她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服务期结束后,相识相知的志愿者一起相约考研,建微信打卡群,每天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考研的时光里有同伴的陪伴、互相督促、彼此加油打气、分享信息,最终一同上岸。

如今她作为一名矿大硕士新生,将迎来新的校园生活。研究生的三年里,她希望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坚持为他人服务的初心,她想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矿大的学习生涯中续写青春志愿的篇章。

从珞珈山到祖国边疆,再到云龙湖畔,夏钰铃一路逐渐成长,以奉献为乐,以实践为友,在每一次的挑战中锻炼自己,用每一次的志愿服务充实自己。这一次,她将重新启航,脚踏实地,争创优异成绩;仰望星空,不忘最初理想。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田子龙 张筱 孙明锐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