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还矿区碧水蓝天是我们的使命 ——记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建筑与设计学院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5

“城市更新是城市永恒的话题,在我国也拥有较长的历史。人们的生活不断发生变化,需求也会随之变化,对城市进行不断的更新也将成为必然。”这是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从事城市更新研究的主要原因。

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以常江教授、罗萍嘉教授、王林秀教授为核心,组员包括Wolfgang Wende教授和邓元媛、冯姗姗、李成、陈坦、Ralf-Uwe Syrbe五位老师。团队聚焦于矿业城市更新这个复杂而综合的研究领域,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要求,致力于矿业城市更新和生态修复,是一个全员育人、协作融洽、科研有深度、交流有广度的科研团队。

深稽博考,科技研究化城市之新

从过去的资源枯竭、人口流失,到现在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嘉阳这一煤炭资源型矿区的成功转型,离不开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的共同努力。正如团队负责人常江所说:“还矿区碧水蓝天就是我们的使命。”

团队基于国际视野,以矿业城市更新为己任,在采矿迹地的再利用和再开发、矿区生态景观重建、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学术成果。团队共承担了国内课题10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和设计奖10余项,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100多篇、国内高水平期刊论文60余篇。团队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引起了较大反响,获得了各界一致肯定。

潘安湖,是整个徐州市采煤沉陷区城市转型的缩影。这里的生态修复和再利用,便是团队研究成果的一次成功应用。2008年,受到徐州市政府和徐州矿务集团委托,团队系统调研分析了全市的采煤塌陷地,完成了整个徐州市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与产业转型的发展规划,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团队以矿地融合理念推进采煤塌陷区的生态修复,较好地带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乡村振兴。

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谈及团队曾经遇到的困难时,团队负责人常江总是一笔带过。“理想的实现过程是双方的博弈。”为了将科研成果真正落实,团队也曾遇到了诸多困难,但他们努力与各方协调,从不言弃,为城市建设规划做好规划,让科研真正落实在祖国大地上。

循循善诱,教学相长促团队之进

“我们首先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样站在学生面前时才会不胆怯、才可以‘身正为范’。”团队导师们在日常的教书育人中,不仅将“严于律己”贯彻于行动中,也对学生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

团队导师们认为,在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时,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要有自己的态度与思考。“只要想清楚了课题方向,就可以开展研究,但学生一定要有想法。”团队引导学生在科研过程中尊重学生自己的个人兴趣、并考虑对社会的贡献。二是要有自信和信心,做到“纵向项目横向做,横向项目纵向做”,开拓科研的深度。每个项目课题都不应“假大空”,而应充分了解社会现状和现实需求,把科研成果落于实处。

在对待学生上,团队导师们既会要求学生们主动思考、积极参与科研,也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温度的团队。他们既分工明确又“劲向一处使”,通过每两周一次的学术研讨会,相互交流,共闯科研难关;每位导师都秉持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密切关注学生开题方向和研究进程,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关怀。

此外,团队也乐于为生活增添“仪式感”。迎新工作和年终总结是团队每年都会进行的项目;每逢毕业季,团队也会组织举办分享会和送别仪式,让即将毕业的成员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在多年的育人中,团队导师们持着“宽严相济,细致入微”的原则,为学生量身打造适合的方案,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基于此,团队也逐步成为一支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研究生导师团队。

博采众长,国际合作集百家之善

“想要更好的认识自己的专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团队负责人常江曾在德国学习城市规划,回国后又以中国城市为背景开始学术研究。经过两种文化的熏陶,常江发现自己的思考会发生变化,会更有利于深化对科研工作的认知。因而,团队会积极邀请外教前来进行讲座,也会帮助学生争取出国访学的机会,以达到“面向世界、博采众长”的效果。

对于城市更新的研究,团队在参考德国老工业区鲁尔区发展后,认为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在理念上,团队深入学习了德国重视老工业区对文化和环境的态度;在应对问题上,团队吸纳了德国用系统性计划解决问题、用严谨规划让理念得以精准落实的方法;除此之外,团队还着重培养成员的创新思维,通过加深成员对外国城市转型方法的了解和对本国城市现状的认识,来激化其对城市更新研究的创新性想法。

关于未来的国际合作,团队也有着明确的规划,将继续协同德国合作伙伴进行对国际项目的申请、开展持续深度合作。常江还表示,在全球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后,希望安排博士生进行海外访学、联合培养。

还矿区蓝天绿水,是全团队的目标,也是矿区改造的最终目的。在我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基于国际化科教融合平台构建的矿业城市更新团队将为这个目标不懈奋斗。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詹羽萱 金翀阳 周依琳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