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用兴趣和勤奋铸就科研之路——记我校2022年“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田守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0

身处三尺讲台,他春风化雨、桃李争妍;扎根科研一线,他钻精研微、硕果累累;身为研究导师,他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循循善诱。

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获得者、数学学院教授田守富多年来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连续三年被评为英国皇家学会(IOP数据库)高被引作者奖。他秉持着教研并重的原则,指导研究生马潘丽、王秀彬、冯连莉、严学威、彭卫琪、杨金杰、李志强等取得优异成果,为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走到学生中进行指导

“教学改革要重视实现分层次教学、精准教学。”田守富先后主持完成校级本科生教改项目2项、研究生教改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3篇,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有多篇省级优秀毕业论文。田守富在寻找培养人才的最优道路上不懈努力。

田守富推动教学改革,他走到学生身边进行细致指导。他带领本科生提前了解科研生活,明确未来方向;指导研究生探求兴趣,实现进一步的提高。田守富引导在本科阶段成绩优异或对数学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加入自己的研究生“讨论班”,提前接触前沿知识,为科研生活做好准备。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郭中天坦言:不论是学业上的疑惑,还是在阅读文献、下载数学软件时遇到的困难,都可以在田老师的讨论班解决。

“本科毕业设计在时间线上必须拉长,学生要与老师提前建立意向,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思考研究。”为此,田守富多次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大二或大三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根据所做课题对他们的本科毕业设计进行提前指导。数学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钟鸣便是在田守富的指导下参加大创项目。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他,在本科阶段就发表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登上了更高的人生阶梯。

在田守富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本科生、研究生阶段变得有目标、有追求。在教育改革的路上,他提到要继续注重精准化教学,让学生在人生的交叉口前不再徘徊。

把前沿知识融入课堂

“优质的科研对教学有着重大推动作用。”田守富年均纯教学工作量300学时以上,教学效果优良,深受学生喜爱。他多年来也扎根于科研一线,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科技部外传项目、江苏省科技厅面上项目、校重大项目培育专项和校优秀创新团队项目等,在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领域研究中取得卓越成果。

优异的科研成果离不开深厚的知识积累。对田守富来说,科研就是在实现自我提升。“科研总是会遇到困难的。”他说,“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去阅读大量文献、联系国内外前沿专家,经过不断地自我学习和团队讨论,来丰富自身的知识。”

他认为,教学是科研价值的体现方式之一。“通过科研,自身对学科的理解会更深刻,能够更好地为同学们讲解。”田守富会将微分方程领域的前沿成果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让学习不再禁锢于课本。不少学生表示,田守富老师的课堂生动、活跃,给他们呈现了一个紧密关联的学科世界,有效激发了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到百年前的数学成果,还能体会到新时代前沿数学的魅力。

田守富以科研为先,教研并重,在取得优秀科研成果时,也实现了教学水平的突破。

成为学生的严师益友

“严”是田守富对于自己一贯的要求,也是学生对他的评价。他不仅严于律己,也严格要求学生。

阶段性的科研任务是田守富课题组的常态,每阶段任务结束时,他会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提出批评和建议。“批评不是目的,实现能力提升才是根本。”他的严格带着对学生深切的期望。

他既是“严师”又是“益友”。田守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他时常会与学生们一起去体育馆打羽毛球、乒乓球。师生们走进球馆,就是球友,没有什么师生间的身份顾虑。

田守富认为研究生培养要注重两点:一是让学生明白科研;二是让学生喜欢科研。他鼓励高年级学生进行科研经验分享,为低年级学生介绍研究方向的发展前景、就业选择。他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进行研究内容探索;他开设一周两次的“讨论班”,拓宽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范围,也了解学生的困惑和弱点,实现因材施教。

田守富所指导的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比起天分,勤奋是收获成果的更重要因素。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的科研兴趣得以激发,课题组也营造出勤奋好学的科研氛围。

田守富认为,学术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心向学、潜心钻研。他始终坚持每天刻苦工作、学习,做到勤于思考探索、紧跟学科发展。“用兴趣和勤奋铸就科研之路”,这既是田守富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培养人才不变的目标。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安洁 周依琳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