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家长课堂”专题心理讲座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12

课堂开场

课堂现场

10月25日,计算机学院举办“奔腾筑梦·家长课堂”第一期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顾倩老师主讲,学院心理自助中心指导老师张菁主持,近300名学生家长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以“如何成为走近孩子的家长”为主题,围绕 “家长对孩子未来生活的影响”、“你是什么样的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以及“孩子想要的家长”四个方面展开。课堂开始,顾老师用生动平时的语言向所有家长说明了“在孩子前18年的生命历程中,家长扮演的角色最重要”。她积极与家长们互动,从言语、动作、行为、关系模式、待人接物等多个方面展开解释,让家长明白自身言行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接着,顾老师指出“家长现在的生活模式,有可能就是孩子未来的生活模式”,强调家长对孩子的重要影响。她引导家长思考自己和孩子的相处模式,启发家长思考孩子的需要,将“平等”、“尊重”、“理解”、“温暖”、“陪伴”、“支持”、“接纳”等抽象概念转为实际理念,提出“合理的爱”对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最后,顾老师鼓励家长学会聆听孩子的烦恼,认可孩子的表现,鼓励家长走近孩子,进而成为孩子想要的家长。

本次课堂,让家长们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日常言行对孩子的重要影响,帮助家长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孩子友好相处,更好地促进了学校、家长、孩子三方面的情感联结。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曲慧琳 郭子杰摄影:罗瑞清 李洋责任编辑:孙凌杉审核:王梦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