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Bernhard Mueller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2

左:Bernhard Mueller教授,中:院长罗萍嘉教授,右:常江教授

Bernhard Mueller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讨论

11月22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Bernhard Mueller教授为学院师生作“Green Cities Just a Matter of Nature”专题学术报告。院长罗萍嘉教授、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及我院城乡规划系部分师生以线上方式聆听报告并开展深度讨论

Mueller教授首先从如何理解绿色城市入手,他认为绿色城市是一个集成概念,包括绿色建筑、绿色园林、绿色基础设施,不仅强调绿色,更强调城市安全和生态服务功能。他结合按照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利用可再生能源建设的绿色建筑德国环保局大楼、紧凑具有生态网络体系的城市如科隆等案例讲述了绿色城市的真正内涵他指出,规划是形成绿色城市的关键,此外公众参与也至关重要。Mueller教授指出世界各国对全球城市概念的理解不尽相同,定义也有一些差异,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精明城市等,但绿色城市更应该是城市的明天,这是可以达成共识的。目前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的目标,大部分国家也为低碳发展和构建绿色城市做出了努力。

对于如何实现绿色城市,Bernhard Mueller教授从政府机构、规划师、公众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策略与建议。如自下而上的城市建设、上层机构的支持、城市间的合作、整合规划、公众参与、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应用、对成功案例的经验借鉴等。

Bernhard Mueller教授是德国莱布尼茨生态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前院长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国土空间规划生态城市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

本次报告是我院城乡规划学科组织的“存量规划语境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中的第七场报告。“存量规划语境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围绕存量规划语境下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措施和未来研究的方向,交流和探讨西方国家发展绿色城市的先进经验,为我院师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指导。“存量规划语境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计划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展12场专题报告,将有效帮助师生拓宽视野,启发研究思考。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孟祥凤 常江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审核:姚君 许梓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