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土学院承办中国矿业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1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为唤起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大家掌握生涯规划知识和技能,助力同学们追逐梦想,早日成才。11月25日-27日,由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矿业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嘉年华”活动在南湖校区青春广场以限流预约的方式有序开展,全校共计1500名左右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一本手册、十个关卡活动,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生涯规划,唤醒生涯意识、认识自我、认识环境、学会决策、逐梦未来!其中:活动一“升起生涯彩旗”让同学们畅想十年后最想成为的自己,将生涯愿景写在一面面生涯彩旗上,并将它高高升起;活动二“走进魔法学院”依据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探究自己的偏好,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兴趣倾向,从而探索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活动三“跳出决策风格”帮助梳理个人的做事风格类型,认识到策略性实施行动的重要性,学会更有策略地进行生涯探索及规划;活动四“摘下璀璨星辰”帮助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优势进行探索、梳理,进一步识别自己的能力优势,从而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特长;活动五“淘取职业真金”依据舒伯总结的15种职业价值观理论,帮助学生澄清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反思生涯决策的客观性、科学性及全面性;活动六“拨开职业迷雾”帮助学生深度认知行业、职业、企业分类,探索各种职业发展领域,厘清生涯规划明确的目标方向;活动七“习惯如影随形”帮助学生思考惯常的行为模式与改进方法,用激励打卡(21天打卡)的模式来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活动八“时间都去哪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时间使用状态,并与理想的目标状态进行对照,绘制新的时间饼图,从而确立合理的时间管理方案;活动九“篆刻求职宝塔”帮助学生对照毕业简历的主要内容板块“目标”“技能”“品格”“荣誉”等,引导学生更加细致地规划好大学生活;活动十“生涯赋能漂流”让学生撰写明信片,用积极的语言文字,激发积极的信念,从而推动积极的行动,并将之传递给周围同学,弘扬正能量。通过参与十个环节的活动,同学们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对自我和学习生活的外部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如何决策行动、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养成良好习惯等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向来重视对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经常通过课程教学、专题报告、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措施,指导学生树立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同时此次活动还是与正在面向2022级新生开设的《大学生涯导论》课程同步进行的一次体验式生涯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尽早树立人生理想,明确生涯发展目标,学会规划大学生活,激发内生动力,不负青春时光,在矿大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闻来源:力土学院 朱宁摄影:活动工作人员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