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教授应邀来力土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8

活动现场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教授作报告

院长李树忱教授主持报告会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1130日下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党建铸魂·实战报国——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的学科创新发展与科研团队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300余名教师参会并学习聆听,会议由力土学院院长李树忱教授主持。

会上,李利平教授指出信息化技术发展为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体系建设提供重大机遇,工程建造逐步由机械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传统土木学科具有良好的创新转型前景。他以山东大学“智能建造与智慧工程”特色学科建设为例,强调学科布局要用好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要谨记四个面向,做好顶层规划,强基筑峰,实现传统土木交通学科弯道超车,向智能、绿色、数字化转变。李教授强调,科研团队建设要面向国家隧道与地下工程重大需求、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桥头堡的作用,用文化理念来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在学生培养和思想建设等方面也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直以来,力土学院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将“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实现大转化”作为学院建设导向,与此同时,教师的科学研究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解决重大工程难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目标是打造出以国家科技领军人才为牵领,以一流战略科技人才为主力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行动力的科研团队。

聆听报告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团队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拓展了思路、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李利平,山东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宝钢优秀教师、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詹天佑成就奖和腾讯科学探索奖。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和川藏铁路建设工程实施技术专家组成员。现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齐河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分会副理事长、青委会和中国水利学会化学灌浆分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地下工程智能建造与灾害防控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第1);全部论文H指数36,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90余篇(1中国百篇6篇高被引);主、参编标准和工法10项。遴选为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隧道工程学部隧道施工与灾害控制学科主席。

新闻来源:力土学院 金珈印摄影:姜涛责任编辑:姜涛审核:李树忱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