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坚定勤勉 漫漫求索 矢志追逐每一个答案——记2022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安全工程学院教授蒋静宇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2-18浏览次数:2803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这是蒋静宇研究生涯的生动写照。

“解决煤矿现场问题、参加突出事故调查与科研成果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这是他躬身现场的朴素想法。

“要坐得住冷板凳。”这是他作为新一辈安全人的传承,也是服务于国家需求科研任务的自我要求。

中国煤炭学会“2022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我校安全工程学院蒋静宇教授长期从事矿井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研究,坚定勤勉,深入探索,矢志追逐科研道路上每一个问题的答案。

用科学的方法,打败瓦斯这只“老虎”

瓦斯是一种在煤矿中普遍存在的无色无味气体,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达到一定浓度时还会使人缺氧窒息,极容易造成危险。蒋静宇从2007年攻读硕士研究生起便进行瓦斯防治的研究、深入矿区开展攻关,他称瓦斯为“纸老虎”,“只要摸清它的规律,制定科学的抽采方案,就能尽量避免它在我们下井时发挥威力。”

2012年,博士毕业后,蒋静宇留校工作,从事安全管理理论、瓦斯防治与利用、智慧矿山与灾害预警等方面的研究。2016年起,蒋静宇作为专家组成员先后参与国务院和省级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调查5次,他深入现场一线,勘察事故直接原因,收获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在煤矿井下开展事故调查时往往是突出事故发生后的3-5天内,井下还在涌出残余的瓦斯,专家组成员既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出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直接原因,又面临着二次发生突出或瓦斯爆炸的风险。蒋静宇和专家组同事们丝毫不敢懈怠,为了实时掌握周围环境的瓦斯浓度,他们用传感器走一段探一段,保证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好撤离工作。

一次事故调查中,按照事故调查组组长要求和事故调查需求,蒋静宇与调查组同事被安排进行探测突出点附近的煤层厚度变化。在井下瓦斯浓度依然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他们与工人一起在分层开采厚煤层工作面液压支架之间每隔2米往下伏煤层方向打钻测煤层厚度,分组施工40余个探测钻孔,整个过程长达五个小时之久。这样收集到的煤层厚度数据往往比煤矿在录的地质资料更加详实准确,蒋静宇深知钻研过程在瓦斯治理工作当中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在一线获取真实可靠的现场资料。

用求真的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蒋静宇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正因如此,他深入研究的很多成果能够运用到煤与瓦斯突出防治的实际应用中。

博士期间及毕业后的七年内,在导师程远平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蒋静宇一直在对岩浆岩这一特殊的构造对煤与瓦斯突出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足迹遍布淮北、皖北、沈北和铁法矿区。在博士期间研究这一课题的过程中,蒋静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经常在淮北的煤矿一待就是两三个月,和工人们同吃住,解决现场问题,常常凌晨就要和同学、工人一起下井,搜集基础数据。他还借助地质学多煤样、多参数和大数据的研究方法,分析距离岩浆岩不同距离煤样的煤化学和地球化学特征,揭示了岩浆岩对煤瓦突出灾害的控制机理,最终完成了博士论文。

他围绕岩浆热演化区煤层瓦斯动力灾害煤矿安全难题,揭示了岩浆热演化对煤层原位改性和自然分区作用机理,阐明了岩浆侵入对煤层瓦斯圈闭和突出灾害作用机制,研发了岩浆侵入区煤层瓦斯抽采和灾害防治关键技术,消除了岩浆热演化区煤层突出危险性,实现安全高效开采。一系列研究过后他的研究团队还提出将水分含量3%作为岩浆岩侵入矿井的低阶烟煤瓦斯突出敏感指标的临界值,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行业专家和煤矿现场技术人员的认可,在现场应用效果良好。

用传承的精神,走好煤矿安全新路

“老一辈安全人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学术知识,还有青年教授在这个新时代应该怀有的不忘初心、为国家和社会需求服务的精神。”秉承这种精神,蒋静宇与河南神火集团下属煤矿合作开展“高吸附低渗透松软突出煤层气动脉冲致裂卸压增透技术”研究,研发了一种复合煤层风水转换扩孔卸压增透方法。除此之外,蒋静宇还有多项研究成果在多个煤矿实现了全面推广应用。

接续前人火,走好前方路,在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背景下,蒋静宇对自己未来瓦斯灾害防治和利用的研究方向十分明晰。作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聘任的智慧矿山项目独立专家顾问,他将继续开展与华为公司在智慧矿山方面的合作,来进行工作面瓦斯异常涌出的监控、煤与瓦斯突出的预警以及利用云计算来存储瓦斯治理过程中的海量数据,为煤矿瓦斯防治管理技术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他还将着力研究构造煤单元能量切割理论和防控关键技术来实现构造煤层瓦斯灾害的精准预测、智慧抽采和精准高效防治,着眼于为现场构造煤的安全开采保驾护航,并实现项目的社会价值,提高煤炭开采公司对矿大研究人员的认可度。

无论是在实验室试验,还是在矿区实践,无论是岩浆热演化区瓦斯灾害防治、构造煤突出机理与防治技术,还是智慧矿山的研究,蒋静宇都矢志不渝地追逐着每一个问题的答案,在煤矿安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迈着自己坚定而勤勉的步伐。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刘安祺 王新雨 石亮灿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