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系列活动——研究生选题与研究方法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1

活动现场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王来贵作报告

3月2日下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王来贵应邀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研究生选题与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200余名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同步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300余人参加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匡颖芝主持。

王来贵教授以生动活泼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科学概念、选题和研究方法三个方面进行阐释,他在报告中讲解了科学的定义、科学规律、统计规律与因果关系的联系以及科学、技术与工程的关系等。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并指出选题是科学研究的第一步、第一个环节,介绍了选题的来源、科学问题的类型,指出应依据科学原理选择科学问题,通过一些选题实例进行了讲解验证。最后介绍了多种研究方法,如:理论方法、实验方法、模拟方法、求解方法、测试方法等。最后,王来贵教授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亲身体会,提出研究生对科研工作要保持热情,要有“屡败屡战,必成其事”的决心。

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为研究生院重点打造的学术论坛,旨在通过学术报告和思想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学术交流,创新学术思想、激发学术成果,不断提高导师指导学生的能力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本次报告会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今后将结合研究生招生工作、导师队伍建设、科教产教融合、质量与过程评价等开展系列专题报告,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科研创新的平台。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弓海军摄影:研究生院责任编辑:弓海军审核:段晨龙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