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务部到人文学院调研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6


调研现场

321日下午,学校教务部部长张绍良、副部长石礼伟,及蒋娟、李颖一行到人文学院开展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汉语言文化中心建设方案调研。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院长史修永、副院长刘振、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冯仰操、新闻传播学系主任曹洪洋、音乐系主任范潇文、学院教学办主任王艳华共同参会,会议由史修永主持。

调研会上,史修永代表学院对教务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张绍良代表教务部介绍了调研的目的:2020版培养方案实施效果、存在问题以及2024版培养方案制定的建议,2024版培养方案中语言文化类课程设置方案,汉语言文化中心建设方案

首先刘振针对2020培养方案的实施效果和2024培养方案的建议做汇报。他表示,学院2020版培养方案整体运行效果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问题。对标“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存在以下问题:大创参与人数覆盖率少国际化薄弱课程建设薄弱教学方式与方法未能与时俱进。刘振又针对2024版培养方案制定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展开充分调研,针对各个专业的不同特点,了解国内其他高校前沿对标学习;第二,构建学院内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平台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三,学校通识课程目前占总学分约四分之一,建议适当缩减;第四,大学语文纳入通识选修或专业选修课程体系。

张绍良在总结中指出,人文学院在汉语言文化课程的建设、语委会建设、普通话测试语言推广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我校作为理工科学校,学生的语言写作功底、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教部代表学校表示支持人文学院牵头建设汉语言文化中心,针对全校学生开设《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汉字书写》《经典诗文欣赏》《书法欣赏》《口语表达》《经典诵读》等七门课程。

方跃平表示学院将继续承担起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着力建设汉语言文化中心。同时,学院新设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今年开始招生,作为学校培养新闻传播人才的“实验田”,人文学院将努力做到“起步即加速”,更好地推动学科建设。史修永就汉语言文化中心建设提出三个指导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面向全体、推广普及、提高质量;传承发展,协同推进。同时,他还提出三个重要任务:加强汉语言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推广汉语交流与实践

会上,双方就师资队伍、组织领导、经费预算等保障措施作出进一步讨论。最后,教务部一行表示,学校充分考虑和吸纳大家所提的意见建议,并根据现实需求与长远发展,做好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大力支持人文学院的发展。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展望摄影:刘星雨责任编辑:展望审核:刘振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