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时代新人•力行学子】多样的人生路,不变的信仰者——记“力行学子”报告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高天宇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638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高天宇

他曾走出家乡的“浪浪山”,却面临初入大学的成绩落差;他曾梦想到山区支教,却因成绩未能入选;他曾考过研,在博学楼奋战了几百个日夜,最后却未能达到国家线;他也曾工作一年,可最终选择了辞职、跨考、二战。在近100天的时间里,他以400分的成绩再次回到挚爱的母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高天宇,以奋进之心诠释青春追梦路上信仰的坚定。

凭热爱之力,追求新未来

高天宇的追梦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大四考研失利后,他选择就业做销售。在工作的一年里,虽然各方面条件还不错,但他却未曾动摇过自己大学时期因学生工作而萌发的对于服务的初心。一年后,他毅然选择辞职,重新踏上了考研之路。

高天宇回到徐州,独自一人在母校附近一处狭小的出租房内备考。他保持着高强度备考的状态,早上6点迎着太阳起床晨读,夜晚11点伴随着小区灯光熄灭而入睡,但巨大的精神压力也让他“喘不过气来”。直到他看到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最终,高天宇走出了迷茫,以初试、复试双第一的成绩成功跨考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以奉献之心,服务身边人

“省优秀共青团员”“省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党员”……从本科到硕博,带着对服务的热忱,高天宇一直在志愿奉献的道路上不懈前进。

本科期间,高天宇曾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积极赴校外寻找合作方,创新性地开辟多个志愿活动基地。研究生阶段,他又陆续担任校学生党员工作总站副站长、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党支部书记,继续服务更多同学。对待学生工作,高天宇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即使在研究生迎新志愿工作中因中暑而流鼻血不止,他也仍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深夜。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志愿服务经历,高天宇一时却无法抉择。“只要能够让大家变得更好,这都是一种服务。”简简单单献爱心,踏踏实实做志愿。高天宇早已将志愿服务的品质内化到思想中,把奉献他人的行动落实到点滴处,在服务中收获别样的快乐。

怀赤忱之情,争做引领者

跨考马院,是深思熟虑的选择,更是精神契合的指引。

对于高天宇来说,马克思主义是他生活中迎难而上的“精神养料”,也是他坚定追寻的“诗与远方”。无论是在二战备考中用矛盾和发展的观点去释怀心中的压抑,或是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因马克思的职业观而备受鼓舞,他都真切地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催人奋进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高天宇先后做了五场专题理论宣讲。他的宣讲受到许多学生的称赞,在全校学生干部中掀起了一股理论学习的新热潮。正如他所说,“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启迪、帮助更多的人,正是我奋斗的精神之源。”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无晴。”这是高天宇最喜欢的一句诗词,也是对其过去八年人生路的写照。考研、裸辞、跨考、直博,在这曲折、多样的人生经历中,从懵懂到热爱,从追寻到信仰,高天宇始终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引领,一步步走出了自己多彩的人生道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郝蕊 牛先旺 周依琳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